益阳文明网
安化:凝聚合力,为科技扶贫谋划新篇章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1-10

  “2018年我在10个乡镇、6个贫困村上了17堂课,讲授了土壤肥料、作物栽培、生态农业、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内容,传授了玉米、花生、中药材等作物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为全县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出了一分力……”。

  2019年1月8日,安化县召开全县科技特派员小组长座谈会,来自安化县农粮局的研究员王培秋正在向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讲述自己一年来在科技扶贫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接受专家服务团的检阅。

  晒“成绩单”、谈不足,进行反思与改进,专家团成员们聚在一起开诚布公地交流,对安化水产、畜牧、小水果、蔬菜、茶叶、中药材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共同为2019年科技扶贫谋划新篇章,为全县科技扶贫开创新局面打下良好基础。

  安化是山区大县,在经济结构中农业占比较高,依靠科技力量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全县发展情况,2018年初安化县成立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选派69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到69个贫困村开展科技扶贫,通过科技攻关、技术培训、成果推广示范等方式,助推农业科技积极向上发展,全面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

  一年来,科技特派员们走村入户,将传播技术的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和牛棚圈舍,通过采取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入户面授等形式,将科学技术送进千家万户,培养了一批种养能手,充分发挥了科技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全县共引进、试验、推广新品种200多项、新技术100多项,技术服务覆盖率达70%以上,组织开办技术培训班、现场会128期8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多份,向省科技厅申请项目10多项,争取各类科技项目500多万元。帮助企业完成技术创新20项,申请专利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 25项。

  安化县副县长、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谢疆在座谈会上强调,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是省委省政府针对贫困地区长远发展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整合人才力量,打造团队式、成建制科技人才对口服务,以科技的力量带动产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科学谋划、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同时他寄语各位专家,要坚持科学谋划,实事求是,将个人专长用在群众迫切需要的地方,切勿纸上谈兵。在工作过程中要全力整合资源,加强联动、形成合力,聚指成拳破解产业发展中重大关键性问题,以科技促效能;要密切联系群众,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引领、示范让群众明白科技的重要性,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过科技带动助推安化经济发展。(安化县科工局 丁琨鹏)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