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花江中心校以德育人谱新篇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1-23

  近日,记者走进益阳桃江县桃花江镇中心学校,迎面见到教学楼上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醒目大字,教室外墙上张贴的《论语》《弟子规》等牌匾,图文并茂、生动形象,营造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学校利用宣传栏、橱窗、标语牌等宣传阵地,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在立德树人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的示范作用。

  近年来,益阳桃江桃花江镇中心学校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学生文明素养做出了不少努力。

  学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每月一期的手抄报评比活动都会紧扣核心价值观展开,今年举行的“我的雷锋月”“激扬青春,放飞梦想”“感念师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让学生们浸润在浓浓氛围中。每逢重要节庆日,还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我的雷锋月”系列活动、“植一棵小树绿一方净土”活动、“弘扬‘五四’精神绽放青春风采”活动、“践行一学一做争做合格团员”活动、“金秋九月颂师恩”系列活动等有声有色。每年“五四”青年节,学校会组织手语操比赛,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定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硬笔书法现场大赛,引领大家学经典、讲道德、承传统。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学校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常态化。校团总支组织孩子们走进敬老院和孤寡老人家中,给老人送温暖;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进医院为病患送关爱;到桃江县公共图书馆、各社区,帮忙做好图书分类上架工作;前往科技馆、博物馆、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进工厂、车间、餐馆等,锻炼动脑动手能力,体验各行各业的不容易……让孩子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奉献爱心,增长才能见识,提高社会责任感。(益阳日报 尹海媚 通讯员 丁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