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赫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出新成果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12-06

  孩子在宽敞明亮的图书室、电子阅览室里阅读;村民闲暇时邀上好友到文体活动室品茶、下象棋、打乒乓球;室外羽毛球场不时有群众来一场比赛。今年以来,益阳赫山区笔架山乡的村民有了一个娱乐、学习的好去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2018年12月3日,作为全省13个省级试点县之一,益阳赫山区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笔架山等一批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文明实践站也陆续挂牌成立。赫山区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盘活资源,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打造特色平台,举办多彩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滋润了群众的心灵。“这个水龙头是悬空的,那水是从哪里流出来的呢?”每天一到放学时间,会龙山街道红星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总能见到前来“研究”各种科学仪器的小朋友,他们甚至把这里当作第二个家。今年以来,赫山区依托实践中心,统筹运用各类公共平台,先后创立了益阳市现代农业嘉年华、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一碑五馆”,区图书馆、龙岭工业集中区党员活动中心、笔架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会龙山街道红星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七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依托各类活动基地,用“基地+活动”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作用是“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今年,赫山区紧扣“学习和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五大工作内容,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重点,制定了《2019年“奋进新时代·志愿赫山红”文明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各地各单位按“讲、做、评、帮、乐、庆”六种方式,按月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人心。

  看电影、听花鼓戏、参加文化展览……益阳赫山区的村民隔三差五就能体验这样的文化活动。据统计,至目前,全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300场次、周末广场电影165场次,为贫困村、特殊人群送电影100余场次,接待观众1.6万人次;完成花鼓戏演出58场,其中文化惠民演出32场;春节元宵节期间举办“春节都来嗨新年我出彩”群众文艺大舞台活动;开展“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活动,接待学雷锋志愿者5.6万余人。(益阳日报 曹灿 通讯员 梁平 徐文景)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