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笔架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吹响文明号角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1-03

  笔架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益阳市赫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之一,内设党员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科普活动室、普法教育活动室、文化宣传活动室、市民学校、家长学校七个功能室,是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该乡以党建为引领,凝聚青年力量,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动力。笔架山乡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全力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提供学习好、传播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场所和载体。通过夯实党员教育,激发党员活力。笔架山乡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号召党员在刹人情歪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实现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认真做好青年党员、退休党员以及各村便民服务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阵地作用,开展理论宣讲,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通过培育宣传典型,发挥榜样力量。笔架山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提高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今年以来,该乡开展了“平安示范家庭”、“孝心媳妇”、“最美乡亲”、“身边好人”“最美农户”等一系列评比活动,将文明新风吹遍全乡各个角落。

  青春护航,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添活力。笔架山乡鼓励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汇聚新时代文明实践青春力量。通过组建笔架山乡青年读书会,为该乡青年搭建一个信息共享、学习交流的平台,一个自我展示、个人成长的舞台。以青年讲坛、阅读活动、户外实践活动为主线,读书会的每一位成员都走上讲堂分享自己爱读的书以及工作、成长经验,每一位成员都参与负责一项户外实践活动。以读书会为载体,老干部发挥传帮带作用,开设讲堂分享经验,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青年人的激情与活力。聚焦留守儿童、学校学生,以暖心活动服务成长。今年以来,该乡共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7次,并联合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文进校园活动,助力青少年全面成长。

  志愿服务,给新时代文明实践增温度。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笔架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志愿服务为依托,也因志愿服务而出彩。通过综合统筹多方力量,创建志愿服务队伍。乡、村两级逐步组建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人居环境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法制宣传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理论宣讲、送春联、植树、法制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护河、爱心义诊、健康知识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

  笔架山乡正全面推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探索和创新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笔架山乡 尹镜)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