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资阳区:“疫”线文明实践奏响防疫宣传“大合唱”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2-24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资阳区文明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充分调动各级文明力量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资源,为防控疫情宣传教育贡献文明力量。

  “村村响”广播在田间地头喊响。战“疫”打响的第一时间,益阳资阳区全面启动“村村响”广播,各村镇的大喇叭纷纷响起。目前,全区487个“村村响”广播正常运转,每日按上午9点半、中午12点、下午5点三个时间段播报卫生防疫、杜绝聚会聚餐、文明过节、疫情防控指挥令等内容,不间断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送到农村田间地头。这是益阳资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延伸疫情防控宣传触角,以最强执行力筑牢新时代农村疫情防控宣传防线的重要举措。

  “宣传车”开动在街头巷尾唱响。资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防控知识宣传》《资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宣传片,结合各街道、乡镇自制的方言宣传视频,利用视频车辆流动巡回播放的方式,连续多天在城区各街道、居民小区、农村国道省道、乡镇集市和高速公路出入口处流动宣传,督促群众做好自我防护,积极行动起来,打通了基层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电喇叭”声音在值班卡点交响。在全区各高速公路出口卡点,资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卡点工作人员送上了崭新的电喇叭。这些设备可充电可录音可自动播放,既确保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又为他们现场宣传提供了便利,增强了效果。电喇叭的声音让防疫政策知识“响”在了百姓耳边,“通”到了群众心里,成为了资阳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的主力军。

手工绘画“新冠肺炎防控宣传”海报(右版)

  “抗病毒”作品在人民群众中反响。全区文艺工作者利用各自特长,结合宣传防控知识积极创作,充分发挥文艺作品凝力量、聚人心的作用。这些文艺作品,包括快板《抗疫再动员》、花鼓新唱《隔离歌》、抗“疫”歌曲《隔不断的爱》、三句半《防控新冠肺炎》等等,其中,《隔不断的爱》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此外,益阳套色剪纸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贺春华,创作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剪纸宣传画系列,以剪纸这一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向奋战一线的勇士致敬,为武汉助力,为中国加油。区文明办按照市文明办关于“创新制作有特色、有亮点、针对性强的宣传产品,切实发挥好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这一工作要求,原创了手工绘画“新冠肺炎防控宣传”海报,印制了5000份分发到全区各部门单位,张贴到各企业、居民小区、办公场所、楼栋和值守点等地的显目位置,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起到了重要宣传效果。

  “防疫战”家书在前线后方回响。《一封写往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家书》《妻子投身战“疫”,丈夫写来“情书”》《一封家书 无限乡情》等家书被广泛转发,点击率均上万。自省文明委开展“潇湘家书”活动以来,资阳区文明办迅速落实活动方案,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积极响应,结合防疫工作,积极书写家信。每一封家书就是一篇战地日记,以各种形式记录着在一场不见枪炮、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个战士忠于职守,不惧个人安危,冲锋在前的感人故事,传递了振奋人心的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益阳在线 通讯员 方程 记者 宋咏琪)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