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人民路社区 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2-25

  “‘论语一百’周日公益读书会是我们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之一,每周开一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和学生人数达1200多人,时间长达1000多小时。居民一同读书,共品传统文化精华,陶冶了情操,丰富了业余生活。”12月21日,益阳资阳区汽车路街道人民路社区负责人鲁琼介绍,社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打好国学、网格、党建三张牌,形成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品牌,令社区服务更加高效温暖。

  近年来,人民路社区注重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创新,注重品牌化和特色化。以创建“特色文化社区”为目标,以“弘扬传统文化、建设文明社区”为主题,打造了国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退休教师夏雨带着一帮志愿者加入社区瀚墨国学堂,组建了一支文化传承志愿者服务队伍,按照“以活动吸引人,以活动影响人,以活动促教育”的思路,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和传统文化传承开展了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社区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同时,人民路社区坚持“便民全方位、服务零距离”的服务理念,做到“邻相助”+“全覆盖”。以“网格化+公众号+微信群”的居民服务模式,组建社区居民网格微信群。对接居民“微心愿”,组建党员志愿者、平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左邻右舍、小区维修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把政策宣传、线路维修、矛盾调解、助学帮困等精准服务送到居民身边,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志愿管理服务防控网,使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受居民欢迎。

  此外,人民路社区还大力推行“党建携手志愿者”模式,开展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以“思想建党,志愿先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让党旗更红,志愿服务更贴心。(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