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共忆峥嵘岁月 致敬援朝老兵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2-10-28

  “我不算什么英雄,那些牺牲的战友才是真正的英雄。”10月24日,记者来到今年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谢诚家中。只见老人家穿着一件挂满着军功章的中山装,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谈起过往的峥嵘岁月,他依然条理清晰,充满壮志。

  初见谢诚老人,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精神矍铄,做事干练。如果不是老人儿女介绍老人已经90岁高龄,记者很难把面前这位声音洪亮、思路清晰的老人和这个年龄联系起来。记者了解到,谢诚老人1949年参军入伍,1952年随中国人民志愿军67军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并担任实习排长一职,退伍分配到市卫健局工作直至退休。

  回忆起抗美援朝战役中发生的事情,老人难掩脸上的悲痛之色,“我们加强排有40多人,几场战役下来,都没剩几个人了。白天还一起吃饭的战友,一晚上的时间就牺牲了。当时敌人的飞机对咱们阵地狂轰乱炸,炸弹时不时地就会在身边爆炸,但咱还要坚守阵地,绝不能让敌人靠前一步。”谢诚老人又讲到,“那个时候我们在前线,喝不上水吃不上蔬菜,有战友因此患上夜盲症。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大家士气仍然旺盛,只想着多消灭敌人为国争光。”

  退休后的谢诚,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经常作为“五老”宣讲员到部队、学校去讲授专题党课,宣传红色文化。在采访的最后,谢诚老人还对现在的年轻人送上寄语,期望他们好好学习国家历史,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为祖国繁荣富强不懈奋斗。(记者 李胜利 钟浩)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