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第五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龙咏非 小女子心怀“大乾坤”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1-28

  初识龙咏非,公司每季度一次的供销商座谈会开得正热火朝天,她安静地听着每个人发言,不时做着笔记,给人的印象不外乎:端庄、典雅,甚至有点小资情调。“做餐饮,对顾客最大的诚信,就是食品安全的坚守。我们每做一道菜,首先要想到是给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享用的,如果连自己的关都过不了,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简短几句,掷地有声,一个“女强人”的轮廓便赫然呈现。

  任何事业的经营是经营自身。20年间,龙咏非从白手起家,到成为益阳桃江赫赫有名的餐饮巨头,离不开她对自身信誉的经营。她的办公室有一面陈列墙,墙上有她这些年来所获的殊荣。“闲暇时,捧一杯热茶,坐在这里,每一幕像放电影一样闪过,记录着我的起伏坎坷。”在龙咏非的由衷感叹里,记者揣度着个中滋味:“如果每一块奖牌能说话,那将是她精彩人生的全景展现。”全市十大创业标兵、市十大创业女性、公益标兵、三八红旗手、爱心妈妈、湖南省“最美创业”、市“十佳女性慈善爱心人士”、全国“最美家庭”……30多块奖牌和奖杯,被她塞在不显眼的角落,唯有今年获得的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和“湖南好人”奖牌放在举目可及的地方。龙咏非解释得很朴实:“做个好人,是毕生的追求;诚实守信,是底线,也是企业的立身之本,长期以来,我一直坚守诚信,也受益于诚信。”

  在益阳桃江,很多人都说:“跟喜龙餐饮的龙咏非做生意,不需要签合同,她的承诺就是合同,大家信得过她。”正因为如此,她的周围有一群对她心服口服的供应商。

  “用说到做到,去搏得大家的认可。”在龙咏非眼里,诚信是不二的钥匙。曾慧群便是她众多“粉丝”中的顶级拥趸者。1998年桃江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经营海鲜的曾慧群,所有货品、原料都被大水冲走了,连装有送货票据的匣子也不见了踪影,全部家当付诸东流。她只能凭记忆出去要账,可每次被以没有单据为由拒付,在她万般失望时,龙咏非主动找上门,送来8000多元货款,并抛下一句:“你们不容易,不管有没有单据,你的货款我会照实给你!等你挺过来,我们还要继续合作。”从那时起,曾慧群供给龙咏非的货,总是选了又选。两个生意场上的女强人,像姐妹一样惺惺相惜,相携相进着。

  振兴农贸市场的罗立波家失火,所有货物、票据付之一炬,外出要账屡遭拒绝。“当我找她收钱时,当时也没抱多少希望,当龙总知道我的遭遇后,立马表示相信我说的数目,把5万元货款全数付给了我。”这就是龙咏非,总是在别人无助的时候,给人带来希望。

  保质保量保供应时间,这是龙咏非对于食材最基本的要求,供应商对龙咏非的钦佩,转化成了提供货物的质量保证。“也有过不听劝不认罚不肯改进的供应商,那就立马断绝合作,所以能保持多年联系的货源是过得硬的。”龙咏非的言语里透着雷厉风行,“做出来的食物,要能给爸妈吃、给儿女吃,才可以拿出来给顾客吃。这是作为餐饮人必有的基本诚信。”

  在龙咏非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叠整齐的“家书”。每一个月,喜龙餐饮的员工要写下自己的工作心得体验,相互传阅分享,张贴到店铺的文化墙上。“经营企业和经营家庭是一个道理,我要给女儿和员工最好的指引与爱。”一群人,一辈子,一条心。龙咏非把每一位员工当作自己的亲人,而每一位员工也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中国银行的AAA级信用客户,是十个信用等级的最高级,要求客户信用非常好,整体业务稳固发展,在桃江不过10人,龙咏非就是其中一个。”在中国银行桃江支行行长曾志强眼里,“龙咏非在企业运营、工作生活等方面拥有非常高的信誉,与她合作,银行很放心,企业有保障,可以完美地实现双赢。”

  18年前,龙咏非嫁给当警察的丈夫,成了警嫂,生活却没想象的幸福浪漫。丈夫日夜在外办案,家中老小无人照顾,龙咏非用单薄的双肩挑起家中大梁,她从不埋怨。作为民警家属,她深知警察行业的危险,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更是不遗余力。当她得知桃江每年有不少民警在打击违法犯罪过程中因公负伤,还有个别民警家庭十分困难时,她主动在企业财务上专门划拨一笔资金,用来慰问因公负伤和有困难的民警,并为基层派出所购置办公桌椅、电脑等办公用品。

  去年夏天,桃江遭遇特大洪涝灾害,龙咏非第一时间组织团队,连续10多天向抗洪救灾的官兵、民警,提供爱心盒饭3500多份,下属对她推掉经营业务颇为不解,她言辞恳切:这就是回报社会。“诚实守信也许不能帮助你一夜暴富或者平步青云,却会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给你最真实的,最长久的回报。”龙咏非告诉记者,这就是她20年来悟到的真谛。(益阳日报 谢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