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刘斌 用爱心善行打亮人生底色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6-15

  6月13日清晨,刘斌和往常一样,和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到鱼形山水库开展环保志愿活动。志愿者携带垃圾袋,手持扫把、长柄钳子,清扫、捡拾着树叶、白色垃圾等。看到有游客前来,志愿者还主动走上前,做文明劝导工作。

  44岁的刘斌是一名普通职工,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5年注册成为一名义工,后发起成立益阳市东部新区志愿者协会,并担任会长。几年来,他用爱心和善行,为城市的文明创建锦上添花。前不久,湖南4月好人张榜,他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守护自然,痴心护河20年 

  刘斌的公益之路,要上溯到1999年。那年12月,他调到赫山区沧水铺镇工作。鱼形山水库青山绿水,景色宜人。游客不少,可文明意识不强,垃圾随地乱扔,大煞风景。刘斌从此走上了义务护河路,一把铁钳、一个挎包,就是他巡湖的“标配”。捡拾垃圾、巡查湖面、记录污染源等,他严谨而细致。说起初衷,这位中年汉子说:“作为一名受党培育多年的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而今,受他的发动和影响,更多的人加入了爱河护河的环保大军。

  作为东部新区志愿者协会会长,他多次从市河长办、共青团益阳市委负责人手中,接过“碧水清流益起行”护河志愿者服务团队旗帜。在他的组织下,已有6家企业、13所学校4000多人次,参与周末鱼形山水库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每个周末,志愿者的身影是一道最美的景致。

  倾情护学,孩子们生命的“守护神” 

  交通文明劝导是协会打造的一个品牌。刘斌和志愿者主要在沧水铺车站路口以及云峰路、教育路沿线等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自2016年1月4日开始,他们就在花亭子学校和逸夫学校的两所小学开展护学活动,这一护就是四年。只要孩子们上学,志愿者们就会在上下学时间准时守候。

  刚开始,人家不服从志愿者的劝导,对他们甚至有些不屑。一些调皮的学生趁他们不注意,偷偷地在车流中穿梭,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刘斌和志愿者总是不厌其烦地说,说多了,文明的种子就开始在孩子们的心中萌芽。让他开心的是,有学生家长、周边群众主动加入他们的队伍,共同为学生生命安全护航。

  情系弱者,用微光温暖他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孤寡残疾老人,刘斌和志愿者定期上门看望慰问,除了送上米面油、衣服等生活用品,还陪他们聊家常,为他们理发、检查身体,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这些年来,长期关注的老人累计有100多人,他们把志愿者们当成了亲人。

  助学也是刘斌和志愿者一直在坚持的。实地走访后,28个留守儿童成了协会牵手资助的对象。学费、生活费,他们总是第一时间为之筹集,觉得这些还远远不够,志愿者对受助学子的生活状况、学习情况予以密切关注。孩子们生活中遇到了难事,心理上有迈不过去的坎,总会第一时间想起他们。而他们,或与孩子的老师沟通,或上门开展心理辅导,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坚守“疫线”,哪里需要哪里有他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考验。刘斌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认真研究部署,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和志愿者协助政府工作人员设置路障、劝阻走亲访友的群众、免费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和口罩。他带领志愿者坚持每天给出入东部新区管委的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每天给鱼形山街道麒麟广场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较多的地方用84消毒液消毒。他还想办法借来车载扩音设备,把自己的私家车当成防疫宣传车,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巡回广播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期间,他一直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有人问他:“兵哥,你不怕被传染吗?”他说:“我是一名志愿者,更是一名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在刘斌的不懈努力下,协会队伍日益壮大,从最初的几十人,到如今的近千人。“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志愿服务过程中感动的瞬间很多,做志愿者我不会停步。”刘斌乐在其中。(益阳日报 陈浩军 朱宏 范利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