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范丽群 用爱温暖脚下的土地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7-06

  在沅江,税务干部范丽群的善行与孝心,为熟悉她的人所称道。她尊老敬老,在孝敬公婆的同时,照料孤寡老人12人,上门服务300多次;她睦亲爱幼,义务抚育侄儿22年……她用爱,温暖了脚下的这片土地。最近,她被推荐为湖南好人候选人,大家都向她表示祝贺。

  照顾公公婆婆,打灯笼难找的好儿媳

  嫁给彭斌前,范丽群就知道公公婆婆关系不大好。进门后,她做了不少工作,效果不明显,两人闹起了分居。公公一气之下,回了老家岳阳汨罗。

  不在一起过日子,但仍是自己的公公,她想出了个孝敬公婆的两全之策。平日里,家务事抢着做,洗衣、做饭、整理内务等,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双休日,就赶到汩罗去,为公公洗衣、洗被等。逢年过节,她总是带着好吃的给公公送去,还给个红包表表心意。日子久了,公公的邻居看到范丽群,都笑着和老人讲,“这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到的好儿媳,让人好生羡慕啊!”

  都说婆媳难相处,可范丽群和婆婆亲如母女。生活上互相照应,知冷知热。2015年,婆婆风湿病严重起来,疼痛难忍。家里不富裕,舍不得花钱,她就硬扛着。范丽群做了三天思想工作,老人家才同意去省城医院看病。“医生,用最好的药,一定要把婆婆腿治好……”暖心的话语,让老人红了眼眶。这次治病花了不少钱,可老人的腿很少再疼。

  侄儿当作儿子养,婶婶就是娘亲

  1994年,彭斌哥哥家突遭变故,留下一岁多的小贤无人抚育。那时,范丽群和彭斌正谈婚论嫁。面对这一难题,尚未过门的她主动接纳了这个孩子:“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的温暖,离不开妈妈的关爱。今后,小侄子就是我们的儿子……”

  一诺千金。孩子离开了娘,吵闹着,她像母亲一样温情地哄着他,搂着他睡。孩子经常尿床,床上弄得脏兮兮的,她从无怨言。

  给儿子买衣服、玩具,从来就不会少了侄儿那一份。一心想侄儿多读点书,范丽群总喜欢带他去书店,孩子看中的书,她一定会买下来。工资不高,这些钱都是她从生活费中“抠”出来的。

  在婶婶关爱中成长,小贤性格开朗,十分阳光。后来,他读了大学,认识了一个好姑娘,要成家了。结婚的钱是爷爷出的,但房子装修、买家具、婚礼如何操办等,都是范丽群在张罗。那段日子,她忙前忙后,自己累得瘦了一圈。可侄儿婚礼上说的一句话,让她瞬间泪崩。“婶婶您就是我的妈妈,是妈妈中最好的妈妈!我们一定会好好孝敬您……”

  敬老爱幼扶弱,好事做了几箩筐

  范丽群孝敬公婆的同时,也关注着周边那些孤寡老人。从2000年起,她先后照料孤寡老人12人,上门服务300多次。这些老人,多数生活不能自理,她上门服务,手脚不停,洗衣、擦身、翻身、按摩等,有时还帮老人做做饭,陪他们聊家常。

  2012年,范丽群妹妹范立红与一些志同道合者创立了“一米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她是最早入会的会员,经常参加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年来,她志愿服务时长已达1600多小时,被评为沅江市最美志愿者。

  付出爱,收获爱,这点范丽群感受很深。60多岁的彭爹因意外导致肢残,走近后,她再也放不下,经常上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或送些生活物资过去。彭爹把她当成了亲人,平时舍不得吃的,见她来了,翻箱倒柜找出来。打了野生甲鱼、养了土鸡等,一定要送些给她尝尝鲜。老人的心意她领了,趁他不注意,掏出一些钱塞进被子里。去年重阳节,她和协会的志愿者一起,把100多名残疾人接到农庄,带着他们做游戏,给他们唱歌、讲故事等,久违的笑容浮现在他们脸上,让范丽群特别满足。(益阳日报 陈浩军 实习生 李国栋 通讯员 朱宏)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