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范立红 点亮自己 温暖他人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07

  “范妈妈,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考上了,谢谢您……”获悉自己在沅江市教师编制考试中胜出,静静第一时间打电话向范立红报喜。

  范立红是益阳沅江市一米阳光协会会长,静静是她从小学起就资助的一名贫困学子。静静心中,范立红就像自己的娘一样亲,她是倍受宠爱的大女儿,正是在范妈妈的不断帮助与鼓励下,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这样的女儿,范立红还有4个,是她长期结对资助的贫困学子。

  成立协会,聚集微光

  范立红坦言,自己的爱心之路从2000年开始。那年,事业有成的她,个人出资近10万元一对一资助静静等5名贫困学子。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湘西自治州一些孩子因家贫面临失学,范立红在朋友中发起爱心倡议,2天时间筹集善款23000余元。一路风尘仆仆赶过去,与当地15名孩子结成助学对子。看到孩子们那一脸笑容,范立红深刻感受到,个人的力量实在微弱,唯有像萤火虫一样,把点点微光聚在一起,才能成为烛照天空的火把。

  这年11月,一米阳光志愿者协会成立了。真正让人注意到“一米阳光”,是一次爱心志愿服务活动。那次,志愿者帮助一位残疾人,将他家里捡拾的废品,分门别类装了五大车,全部清理完毕;又为他家装好了门窗,修整了地面,购买了电器;给他孙儿筹集了一笔学费。“这样只埋头做好事的人不多,一米阳光值得信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协会,至今,协会已发展到一个总会、三个分会,总会长期活跃的会员达50多人,聂竹青、李玉梅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打造品牌,照亮社会

  协会成立以来,平均每年开展规模较大的公益活动80来次,志愿者服务时长达7000余小时,累计扶贫捐赠物资50万元,爱心助学结对贫困生近30名。“一米阳光”越闪越亮,成了协会的招牌。

  扶贫助学。协会内部开展“每日乐捐”活动,至目前累计捐款达2万多元,定向用于协会2个乡镇办事处的扶贫济困活动。先后联合沅江市委宣传部、妇联等单位,开展“不忘初心、再聚湘西”助学活动,捐赠物资2万余元。携手红亚枣业、明峰商行等爱心商家分别成立专项助学基金,“关爱小荷”项目目前成功结对帮扶贫困生5名。连续两次举办爱心爸妈与结对孩子的“不忘童心,梦想前行”亲子同乐拓展活动。

  敬老助残。协会积极开展“让爱的光芒照亮回家路”黄手环公益助老活动,先后下社区发放“黄手环”3000个;多次开展重阳节大型慰问演出活动。大力开展100位残疾人“居家托养”工作,志愿者一对一定期上门服务。去年重阳节,志愿者将这些残疾人接到德群庄园开展联谊活动,唱歌跳舞做游戏,一起烧烤等,让他们过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节日。

  帮扶创业。范立红积极响应政府电商扶贫的号召,整合各方资源走“公益+互联网”道路,积极筹建“巾帼创业帮扶服务综合平台”。

  关键时刻,勇于担当

  关键时刻更能考验人。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范立红和她的一米阳光团队,坚守在抗疫最前沿。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筹措医用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水果、牛奶、蔬菜等爱心物资,捐赠给奋战在一线的交警、医护人员等。设立“爱心蔬菜免费领取点”,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赤山监狱和广大群众生活物资缺乏的难题。

  此外,范立红还组织志愿者近60人,紧急增援全市小区卡点值守防控。志愿者在寒风冻雨中坚守了10多天,范立红的生日都是在卡点帐篷里度过的。她也因此获得了“益阳市最美巾帼志愿者”荣誉称号。

  抗洪抢险期间,范立红带领志愿者,昼夜轮班值守千米大堤,并组织车队满载物资分送给抗洪一线军民,同时开展“心系灾区,赈灾义卖”活动,募集到的善款用来帮助灾民重建家园。(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