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裴宇 “马路卫士”爱民情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1-20

  11月17日下午,益阳银城大道车流如织。裴宇站在路中,他打着标准手势,疏导着交通。有车主摇下车窗,笑着向他道辛苦。

  裴宇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黄团岭中队中队长,他用青春守护路网平安,从警十年,34岁的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前不久,他被推荐参评全省最美基层民警。

  勤汗水成就“宇通络” 

  10年时间,裴宇经历多个岗位历练,成长得很快。

  成功没有捷径。他将“业广为勤,功崇惟志”作为座右铭,是领导、同事眼中特别吃得苦、霸得蛮的人。

  裴宇是交警专业毕业的“科班生”,好学,善学。他把每次技能比武当作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最佳方式,这些年来收获颇丰,曾荣获基本功比武全市第一、手枪战术射击全市第二、摩托车驾驶全省二等奖、现场查缉比武全省三等奖。

  在交警系统,裴宇被称作“宇通络”,背后还蛮有故事。益阳银城大道全长26公里,是益阳东进长沙的主动脉,也是我市道路交通的一个堵点。2018年,裴宇任黄团岭中队中队长,他把啃下这个“硬骨头”作为目标。白天顶着烈日路面执勤,晚上他和同事一起沿途摸排,节假日更是泡在这条路上。

  汗水浇灌,自有收获。银城大道属裴宇所在中队管辖范围有16公里,有8条支道、72个小岔路口。每条支道有多少台车辆汇入,每个小岔路口有哪些隐患,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通过一系列的精确统计和模型推算,一套科学完整的综合管控方案逐渐成型。在高地省市交警联席会议上,他这一方案得到高度肯定。方案实施后,银城大道日最大通行量由原来每天2万余台次提升到6万台次。堵点通了、道路畅了,“宇通络”就这样叫开了。

  勇险难无惧显忠诚 

  守护交通安全,工作看起来平凡而琐碎。重大关键时刻,裴宇冲在最前面。

  参与小河口处险的事情,他从没跟家人讲过,怕家人为他担心。那是2017年的7月3日深夜。资江大堤小河口羊角堤段突发管涌,数十米堤坝沉降。一旦溃口,方圆百里将成为汪洋泽国。危急时刻,裴宇和同事组成12人突击队,紧急赶赴现场,维持交通秩序。

  数千名群众需要紧急转移,狭窄的大堤上,人车一片混乱。抢险物资、机械设备运不进来,群众又转移不出去。这一刻,裴宇没有迟疑,他和同事一起疏导车辆、安抚群众……“随时可能决堤,我们心里急呀!幸运的是,我们顶住了,成功处置了险情,群众也得到妥善安置。”

  这样的考验,经常会遇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裴宇主动要求负责辖区3个高速与国省道交汇路口,为益阳守住第一道防线。连续奋战了12天,饿了,吃个早已凉透的盒饭;困了,在车上眯一会。12天,他共检查鄂籍车辆3000余台,劝返车辆人员2000余台人次。1月29日,一辆武汉牌照的车辆进入防控点。“警察同志,车上有人发烧!”所有人神经瞬间绷紧。“不要慌,听我指挥,先把车停到隔离区……”裴宇一边指挥人员拉起警戒线,一边安抚排队过检车辆驾驶人员,并通知卡点医护人员处置。在向指挥部请示后,他用警车牵引救护车到指定医院。“风险每时每刻都存在,当了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事后,他这样劝慰家人。

  暖热忱谱写为民曲 

  “孩子懂事多了,今年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表彰。当年,如果不是您的帮助,后果不堪设想。您的恩情,我们不会忘记。”今年6月21日,一对湖北夫妇给裴宇微信留言。

  去年8月,正准备下班的裴宇被一对外地夫妻拦住,向他求助。他们15岁的孩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与父母发生了争吵,5天前驾车离家出走了。夫妻俩驾车沿途追寻,到益阳时断了线索。裴宇深感事态紧急,赶紧向大队领导和支队指挥中心报告,一边不停打电话询问友邻大队,追踪该车可能行进方向,联系车辆最终行经地交警,寻求协助。晚8时许,终于传来好消息,车已截停,人也安全,他长舒一口气。

  为群众排忧解难,裴宇的小小善举,让人感到浓浓暖意。据不完全统计,自调入路面中队以来,他牵引护送紧急送医病人16趟,帮助寻找、护卫走失老人23人,护学16.7万人次……这一串串数字汇成的是他为民、爱民、护民的热忱之心。(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