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巡河勇救落水女见义勇为不留名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01-07

  “人家送锦旗,我们才知道郑琳同志默默无闻做了一件大好事,我们为他点赞!”1月5日,市生态环境局资阳分局负责人说,当天,一名女子将一面“感谢救命恩人”的锦旗送到办公室时,单位才知道,同事郑琳在巡河时救了一名落水女子后,并且不留名就默默离开了。大家不由地对郑琳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人员,郑琳经常到资江边饮用水源点巡察,随时关注饮用水源保护工作。2020年12月25日19时左右,郑琳和往常一样来到中心城区桥北沿江风光带巡河。在会龙山大桥下游大约200米饮用水源保护地起点位置,郑琳发现有个身穿羽绒服的女子浮在河面上。

  不好,有人落水了!来不及思考,郑琳冲过去,跳进河里救人。河水刺骨,而女子已被河水冲离岸边4米多远,郑琳艰难地向女子游过去,一把抓住水面上的羽绒服,将其奋力拉向自己。

  也许是出于求生的本能,女子反手抓住了郑琳的肩膀,并将全身力量压向郑琳,加上河床底打滑的鹅卵石,郑琳明显感觉自己身子往水里一点点沉。这样下去两个人都可能有危险。“请你放松点,相信我,我是退役军人,会把你带上岸。”郑琳沉着冷静地安慰落水者,最终拼尽全力将女子救了上岸。

  看着在岸边浑身打颤的女子,郑琳将自己丢在岸上的外套披在女子身上,联系了女子朋友后便默默离开了,女子这才想起没问救命恩人的姓名。她和朋友想起郑琳衣服口袋里掉下的工作证,便四下打听到了郑琳的工作单位。“这段时间,我们只知道郑琳发高烧在医院打点滴,并不知道背后还有这么一段故事。”郑琳的同事告诉记者。当得知女子上门送锦旗并要求与当面感谢时,郑琳委婉回绝了。(益阳日报 记者卢静 通讯员刘剑锋郑伟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