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南县武圣宫镇红白理事会“理”出乡村新风尚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12-12

  12月10日,益阳南县武圣宫镇等伴洲村村民张大爷家里准备办喜事,向村里的红白理事会送去红事备案表。张大爷说:“红白理事会这个事搞得好,治了陋习、树了新风,为群众解决了‘人情债’面子问题。我发自内心支持和拥护。”

  近年来,武圣宫镇大力开展行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在文化广场、村主干道上设置各类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的宣传语、宣传墙画,并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脱贫致富带头人”“美丽家园建设先进个人”“公益事业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在全镇营造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良好氛围。

  目前,全镇各村红白理事会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村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村民逐步摒弃陈规陋习,把精力集中到了增收致富上。现在,硬撑门面、追求体面的没有了,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节约开支谋挣钱的多了,从根本上改变了因庞大的“礼金”支出造成家庭经济负担的不良现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实现了移风易俗,形成了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合理适度消费的文明新风尚。

  “自从村里实行红白事简办,我明显感觉到村民不互相攀比了,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百联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莫建辉说。等伴洲村党支部书记黄立国算了一笔账,现在村里一场红白事办下来,少说能为当事人节约两三万元,一年下来,全村婚丧事简办,能为群众节约好几十万元。(益阳日报 通讯员 尹另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