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安化:狠刹人情歪风 推动乡风文明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12-30

  “刹人情歪风是村支两委一项长期工作,红白喜事外的酒席会一禁到底。”益阳安化县大福镇柘木村党支部书记罗华星坚定地说。近日,柘木村狠刹人情歪风,村支两委及时制止一起大摆生日宴席事件,切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12月27日清晨,罗华星接到群众举报电话,益溪片刘长钦将举办庆祝70岁生日庆典,并安排厨师准备大摆宴席。接到举报后,罗华星立即组织村支两委一班人到刘长钦家实地核查,发现其家中摆宴席所需物资、伴手礼等一应俱全。村干部立即向刘长钦及其家人解释禁摆宴席的原因,并再三叮嘱刘长钦简办喜事:“现在正在狠刹人情歪风,老人家的生日自己亲戚庆祝一下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大摆宴席,既给邻里友人带来经济负担,也容易造成食物、礼品等资源浪费、污染环境,而且,与创建文明村、建设文明乡风不相称啊。”在村干部耐心细致的劝导下,刘长钦及其家人当即表示一定支持村里的工作,简办喜事,只安排直系亲属庆祝,不邀请邻里友人。

  离开刘长钦家后,仍放心不下,村支两委一班人坚持以职责为重,轮流蹲守刘长钦家附近桥边,并将前来祝寿的大部分村民予以劝回。当日中午,罗华星到刘长钦家验查桌席,发现在座6桌均为直系亲属,没有违反规定。

  自12月7日发出“刹人情歪风”倡议来,群众积极响应,多户生日酒、住屋酒主动取消。(益阳日报 通讯员 周波)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