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资阳区:鲜花换鞭炮 倡文明新风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1-21

  1月19日,益阳市资阳区数名党员、志愿者到长春镇东香村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号召广大群众以文明、环保的方式进行祭扫,共度文明健康、生态环保、快乐祥和的春节。本次活动由市文明办主办,区文明办、区民政局、长春镇、团区委承办。益阳其他县(市、区)也开展了这一活动。

 

志愿者向村民发放文明祭祀倡仪书。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在东香村村部,志愿者向村民发放了《资阳区2020年春节文明祭祀倡仪书》、移风易俗绘本和祭祀用的菊花,倡议村民祭祀时“不带鞭炮带鲜花”。村民刘敏从志愿者手中接过鲜花后,带着自己八岁的儿子去到先辈的坟前祭扫。刘敏说:“通过鲜花、水果等方式来祭奠先人,这种绿色祭扫方式能够减少环境污染,防止森林火灾,特别值得提倡。”

  在农历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和除夕夜前后,当地有上坟祭祖的传统。驻东香村的干部夏舜安说:“在农村,每年祭祀的时候放鞭炮、烧纸钱的习俗由来已久,我们希望通过菊花换鞭炮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尚。(新湖南)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