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资阳区:移风易俗过中元,文明祭祀成常态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8-25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是中华民族祭祀先祖、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节前,益阳资阳区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切实做好中元节期间的文明祭祀工作,营造绿色、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

  资阳区汽车路街道护河志愿者工作站组织开展了大力倡导中元节绿色文明祭祀的一系列志愿活动,并制作大量主题公益广告,横幅、警示告示在沿江风貌带、9个社区楼宇、45条背街小巷等处进行投放。

  “我们在追思故人的同时,应该提倡文明、绿色、安全、有序的祭祀新风。”家住贺家桥社区的市民叶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每到中元节前后,叶女士居住的小区周围一到晚上就乌烟瘴气,各个路口都有人焚烧纸钱,既污染环境又有安全隐患。随着近些年文明祭祀的深入宣传和普及,大家对于中元节的祭祀老观念也开始逐渐转变,不仅披着床单吹打念经的道士没有了,焚烧冥币、纸屋纸衣等丧葬用品的也少了很多。“祭祀的方式有很多种,敬献鲜花、种植绿化、家庭追思、集体公祭等不仅能表达后人的哀思之情,也能营造低碳绿色的文明祭奠氛围。”南岳宫社区居民彭先生说。

  为确保中元节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环保,资阳区从2个方面将禁放禁烧工作做实做细:

  一是中元节之前街道社区干部包片巡查,禁止生产制造、运输、经营、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确保城区内无燃放烟花炮竹,焚烧锡箔、冥钞、纸钱、纸扎实物及其他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

  二是大力开展志愿宣传活动。倡导以家庭或社区为单位开展家庭追思会、社区公祭、网上祭祀、鲜花水果祭祀、诗歌祭祀、旅行祭祀、短信祭祀、音乐祭祀等文明的祭祀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绿色、文明的方式表达,不搞铺张浪费,拒绝抛撒纸钱、吹打念经、摆放及焚烧纸牛纸马等不文明行为,用更好的方式缅怀逝者,传承良好家风。

  绿色低碳是民族永续发展的前提,文明有序是城市文明进步和市民良好素质的具体体现,让我们共同努力,用文明之风传承传统,用文明行为守护家园。(资阳区文明办 方程)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