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桃花仑街道倡导文明祭祀 弘扬文明新风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02

  “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以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祭祀方式代替传统实物祭祀,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8月30日,在“摒除陋习文明祭祀”文明宣传志愿活动现场,益阳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志愿者向辖区居民发出倡议书,倡议大家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您好,中元节要到了,今年全面禁止在公共场所焚烧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燃放烟花鞭炮,这些宣传资料麻烦您看一下。”活动中,街道和社区志愿者将《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单发给社区居民和过往群众,并向他们宣讲“绿色祭祀、安全祭祀”相关知识。大渡口社区主任程玲敲开太一小区陈女士家的门,面对面宣传文明祭祀新风,并发放《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我觉得一束鲜花、几样贡品,照样能表达我们缅怀故人的心情。”程玲说,这是她在辖区宣传文明祭祀的第4天,已上门发放文明祭祀宣传资料300余份。

  据了解,桃花仑街道为了确保中元节期间祭祀活动安全、文明、有序,组织召开禁放禁烧工作部署会,成立宣传和巡逻工作小队。通过流动小喇叭、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悬挂宣传横幅、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对中元节禁烧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引导居民转变观念、破除陋习,遵守城市管理规定,树立文明祭祀观。同时,街道社区还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巡查,对中元节期间居民在辖区内烧纸、焚烧遗物,或者抛洒纸钱的行为进行劝阻、制止。派出所民警、城管队员以及志愿者们也各司其职、全力配合,确保辖区无燃放烟花鞭炮现象和不文明祭祀行为。(益阳日报 谢辉 通讯员 刘嫄嫄)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