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安化县:刹人情歪风 树文明新风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6-06

  “子女们精心筹办寿宴,心意我领了,但纪委同志说得对,作为党员,应该当新习俗、新风尚的带头人,这场酒不办了,生日当天全家人团聚热闹下我就心满意足了。”5月30日,安化县大福镇民利村党员刘某新打算举办60岁生日宴,在镇、村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刘某新决定取消生日宴。这是安化县深入推进“刹人情歪风 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行动的一幕。

  自今年3月份以来,安化县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从源头治理互相攀比、大操大办等陋习。村(社区)把“刹人情歪风”写进村规民约,组织巡逻劝导队伍入组入户劝导,并设立红白理事会,加强对经营拱门气球、餐饮服务等操办婚丧事宜从业人员的管理。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引导干部职工签订承诺书,通过召开代表会、座谈会、屋场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以短信平台、“网小格”微信群、村村响广播为媒介宣传相关政策。县纪委监委还成立流动督查组,下沉至村(社区)精准监督,对发现未按程序申报、超范围和超规模等违规操办的,及时上门劝导和制止。对顶风违纪的国家公职人员、(预备)党员、村(社区)工作人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从严处理。

  截至目前,全县共签订承诺书9000余份,开展督查250余次,发出通报7期,劝阻违规操办或超标准操办喜庆事宜130余起。(记者 刘美玲 通讯员 李凤姣 李曼特)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