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农村移风易俗宣传月主题活动】南县三仙湖镇: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乡风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10-11

南县三仙湖镇志愿者上门入户宣传“移风易俗树新风”。

  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10月9日,南县三仙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服务队伍,上门入户开展宣传“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

  “我父亲生前是退休老教师,以95岁的高龄仙逝,我们兄弟姐妹商议后,丧事一切从简,不放烟花,不用乐队,不搞祭礼,只简单请至亲吃个饭。”新民社区居民李刚得知政府在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减少铺张浪费,倡议厚养薄葬的政策,决定一切从简。

  近年来,三仙湖镇高度重视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工作,鼓励村、社区乡贤、德高望重的老年人、致富带头人等简办婚丧嫁娶等事宜,树立良好的榜样,让“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的意识深入人心。

  另外,突出村(社区)在移风易俗工作当中的重要作用,在各村建立文化展示墙、乡风文明长廊、乡风文明宣传栏、村规民约展示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内容。

  同时,网格员在广场等休闲场所进行流动式宣讲,充分利用群众碎片时间,用讲案例、讲故事的方式广泛开展“反对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教育引导,推进移风易俗成为人知人晓、民心所向。

  如今,该镇移风易俗的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文字简单明了又朗朗上口,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们社区原来除了婚丧嫁娶之外,还有乔迁酒、升学酒、生日酒等五花八门酒。现在大家都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三仙湖镇新民社区居民谈起社区的新风,连连竖起大拇指。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