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桃江:新乡风新乡俗带来新乡情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2-11-01

集体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10月25日,桃江县石牛江镇苏团村肖玉娥老人过世了,在办理老人后事时,整个丧事没有放一个烟花爆竹。老人家有儿有女,为什么这场白喜事就这样“不热闹”呢?

  原来,石牛江镇的镇村干部、党员组长和志愿者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开展了“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在上门入户走访时,一边宣讲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政策,一边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导村民简办“红白喜事”,不燃放烟花爆竹,并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肖玉娥老人逝世后,她的儿子胡宽章召集家人开了一个家庭会议,统一了认识,原本按照传统习俗应该鸣鞭炮以传孝道,但是继承母亲遗志才是真正的孝道。“母亲生前就很配合政府的工作,最近镇村干部天天宣传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母亲肯定更想有一个保障防火、防疫安全的葬礼。”家人们听了后纷纷表示赞同。

  “白喜事”不再热闹,“红喜事”也少了一分喧嚣,却多了几分人情味。10月27日,浮邱山乡炭山桥村习兴华办喜酒,村委食品安全协管员到其家中进行了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指导检查,并提前上门作了移风易俗劝导,令这场“喜事”办得既安全稳妥又喜气洋洋,参加群众对此赞不绝口。

  据悉,10月份以来,桃江县各乡镇深入开展了“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在“移风易俗承诺书”宣传板上签字,吸引了很多群众参与签名活动。鸬鹚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实践活动,张贴宣传海报48份,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沾溪镇通过上门走访,给群众讲故事的形式,以鲜明生动的例子来引导群众共建乡风文明。(通讯员:袁静 尹文锦)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