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绿色殡葬!我市首个村级生态安葬点在资阳区投入使用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7-04

  自“零点行动”开展以来,资阳区以推进绿色殡葬为目标,不断推进殡葬改革走深走实,将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与村级集中生态安葬点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林地与生态安葬点复合利用的“资阳模式”。

  “之前公墓距离太远了,安葬祭祀都不方便,现在本村有生态安葬点了,像个小公园,既环保看着也舒心。”村民口中的生态安葬点,是资阳区长春镇幸福村百合园,距离村便民服务中心仅5分钟车程。目前百合园的105个穴位均是节地生态安葬模式,已有3位逝者在此安息。

  幸福村将便民、利民、惠民作为生态安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村支两委成员采取“走户访民”的办法,积极征求村民对生态安葬点的祭祀需求。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党员组长会议,共商解决“是否建、建哪里、建多大、怎么建”的问题。

  眼下,百合园的树木郁郁葱葱、绿草如茵,沿着草皮拾级而上,逝者的墓碑静静成排。

  今年6月中旬,百合园正式开园,成为我市首个村级生态安葬点。在突出“生态优先”上,百合园将生态墓与自然景相融,不仅环境优美,更节地环保。“生态安葬点充分开发了本地荒山,在不破坏原有林地的原则下,清除杂草,栽种花草树木,建设小型化、生态化、园林化墓园,科学布局,实现土地利用最优化。”幸福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建国说,目前安葬点绿化率达80%以上,附近公路交通、停车场、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下一步计划开发树葬、草坪葬区域,种植市花月季、区花木槿花等花卉。在突出“公益优先”上,幸福村村民委员会作为村级生态安葬点建设管理主体,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不对外开展墓穴经营活动,不向本村(居)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墓穴。本村户籍村民安葬不收取管理费用,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百合园的建设是资阳区在实施“一乡一公墓”建设和殡葬改革综合试点项目的缩影。资阳区部分乡镇属于湖区,90%以上的土地为耕地,集中连片的建设用地较少,公墓作为建设用地,需要经过土地调规、报批以及林地报批等程序。原有乡镇公墓因邻僻效应的影响,普遍选址较为偏僻,道路等基础设施较为滞后,重点时节群众祭扫较为不便。且部分乡镇属于“三乡合一”,公墓辐射区域太大,群众普遍认为距离公墓太远,祭扫存在困难。

  资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针对基层乡镇、村以及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多方调研、听取意见,创新探索出一条以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为主体,村级集中生态安葬点为补充的安葬新模式。

  村级集中生态安葬点以公益便民、节地生态、逐年实施为目标,不改变原有土地性质,保留原有的生态环境,按照因形而建、因陋就简的原则,合理布局墓穴数量,单个墓穴面积不超过0.5平方米,且墓碑小型化、平卧化。按照满足本村3—5年使用需求数为标准,实行滚动开发建设。墓区内路面一律栽种草皮,用绿化代替硬化,让墓区更生态自然。“村级生态安葬点的建设,有效解决了我区在推进殡葬改革过程中骨灰入葬公墓难的问题,保护了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提升了村庄形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资阳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毅说。

  如今,资阳区乡镇殡葬改革工作成效显著,绿色文明的殡葬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所接受,公益便民、节地生态的殡葬改革模式正逐步形成。(记者 龚剑雄 通讯员 汤雷)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