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北洲子镇:秸秆回收利用后 “包袱”变“财富”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10-18

  10月12日,走进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北胜村,麦田里的秸秆打捆机正在“卖力”工作,秸秆包裹井然有序地分散在田野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只见打捆机将打碎的秸秆拢在一起,经过压实、打包,秸秆捆从机器里“吐”出来,整齐有序地堆列在稻田中。

  为彻底解决农村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问题,北洲子镇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广秸秆回收技术,扎实做好回收前期准备工作,通过村民屋场会和广播、显示屏、网格群等媒介进行宣传,增强村民的秸秆回收综合利用意识。

  10月初,北洲子镇引进秸秆加工厂,村民王浩波敏锐地捕捉到了回收秸秆的经济效益,成了该镇第一个秸秆经纪人,组织团队专门回收村民不要的秸秆。王浩波介绍,每亩水稻秸秆可以打成2个包,每个包可以100至120元的价格卖出。通过这种回收模式,不仅大幅减轻了秸秆禁烧工作的管理压力,更是实现了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确保秸秆综合利用效益最大化,从根本上避免秸秆焚烧发生。

  目前,该镇新建秸秆综合利用收储中心,组织一支20余人的秸秆收集队,将收集来的秸秆用于制作加工成干草饲料销售,为秸秆找到了新出路,让“包袱”变成了“财富”。(记者:李娜 通讯员:刘钊作 晏佳娈)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