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村规民约 “约”出乡村新风貌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11-16

  “新月村、美如画,要振兴,靠大家……”11月11日,记者走进赫山区兰溪镇新月村,只见柏油路宽阔整洁,整洁有序的院落与五彩缤纷的文化墙相得益彰。村规民约张贴在村委会公示栏里,读起来朗朗上口。

  在新月村的村规民约中,美丽家园建设是主要内容之一,村两委带领全村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致力“约”出乡村人居环境新风貌。全村适时组织开展清洁卫生,在传统节日和重要节点全民动员大扫除,整治村庄环境,形成共建共享治理新格局,让村庄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每年,新月村围绕遵守村规民约情况,开展“好公婆”“好儿媳”“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激励大家涵养好家风,弘扬乡风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新月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道德讲堂等阵地资源,结合党员活动日、文明实践活动日等,“面对面”“零距离”向村民宣传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坚决破除陈规陋习。“自从有了村规民约之后,大家的文明意识明显提高。”村民冷玉梅说。(记者 龚剑雄)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