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78岁环保志愿者:生命不息 环保不止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24

  “气候在变暖,冰山在消融,江河在枯竭,水源被污染,这是大自然给人类敲响的警钟……”这首名为《明天有危险》的环保主题歌由湖南益阳78岁的老人崔石清作词,近20年来他用坚持不懈的努力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将这首歌的歌词中英文版本放到官方网站,以感谢崔石清为环保所做的贡献。

  2000年,崔石清从益阳粮油运输公司退休后,遇见了河南新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创建者田桂荣,也就是从那天起,崔石清决定将自己的余生奉献给环保事业。

  2003年3月,崔石清从湖南益阳出发,只身一人开始了“环保万里行”。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路过武汉时“非典”疫情十分严重,但他并没有放弃。冒着生命危险,崔石清唱着自己创作的环保歌曲,一路向行人宣传环保,途径广西、广东、江西、湖北、河南、河北七省,经过近百个县市,历经一万三千多里,风餐露宿、备受煎熬。“有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有时明明有住的地方,人家也不让你休息。”70天后,崔石清终于到达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我就是想用双脚证明,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汇聚起来力量就是无穷的。”

  在崔石清的积极奔走和筹备下,2004年益阳环保协会成立。四年后,崔石清又成立了益阳环保教育基地,给益阳20所中小学宣传环保教育。2015年,他在资阳区迎风桥左家仑村种下大树,申请生态葬,崔石清也成为益阳第一个推广生态葬的人。

  每看到地上有宣传单或纸屑,崔石清都会蹲下身捡起来扔到路边的垃圾桶里。从2000年至今,他骑坏的自行车、制作的宣传资料、穿坏的旅游鞋不计其数。在崔石清看来,其实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并不难,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更加重视自己的行为举止。“比如不乱扔垃圾,节约使用纸张……这样的行为多了,我们的环境就会更好。”

  如今,患有冠心病、糖尿病的崔石清腿脚不再像以前那么灵活,但他表示只要自己还有力气,就会在环保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环保这件事没有终点,只要在能力范围内,我都会一直走下去,这是我的信念。”(央广网 尧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