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首座村级生态公园开建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27

  60户农民无偿出让山林,一个月众筹50余万元,村民免费出工出力……近日,益阳安化县仙溪镇仙溪社区5000名村民齐心协力,一座占地130亩的仙峰山生态公园开建,这是益阳首座采取众筹方式兴建的农村公益性公园。

  仙溪社区是由4个村合并而成,辖区内地势平坦,二广高速、国道207和洢水河横穿整个社区,洢水河侧,社区中间地段有一座海拔300多米的仙峰山,该山树木苍郁,风景秀丽,且传说故事多。今年春节期间,村民周金泉、张友良、简卫星、简又权和简平明等倡议在仙峰山兴建一座供村民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随后,简卫星、简平明等人在社区微信群发布倡议书,成立众筹小组和仙峰山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并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议。

  300份众筹倡议书发出后,得到众人的热烈响应,3个组60户农家在协议书上签字,无偿出让仙峰山林地,工程建筑设计师简跃飞免费设计建设图纸,吴新强、周金泉夫妇带头捐5万元……众筹启动不到一个月,有农民、企业家、乡贤等参与众筹,捐款上万元的有10人,捐款总人数达300多人,筹措资金50万元。“要建设美丽乡村,就要得到全体村民的支持,形成人人共建美丽乡村的意识。”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建华透露,清明节前后,社区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还会掀起一个捐款的高潮,筹集200万元的公园建设资金,应该不成问题。

  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人简卫星介绍,3月中旬,公园开工兴建,预计建设一条4公里长的环园公路,修建南北2个进出大门,登山步行道3000米,山上修建4座休息亭,山顶建设一个1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广场,步行道两侧种植桃花、桂花、樱花和香樟等树木,安装路灯、配套健身器材,将其建成我市最大的农民生态公园,争取年底建成并无偿对外开放。

  镇党委副书记杨景宪认为,仙溪社区众筹建设公园,是村民从被动接受镇、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到主动行动,这种改变是共建意识的觉醒,能增强基层村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益阳日报 周云峰)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