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续读名家诗词 铭记中华精髓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21

  华夏文明,璀璨夺目,诗词歌赋,熠熠生辉。为传承中华经典文化,激发和培养青年一代对诗词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跃学习气氛,益阳朝阳国际实验学校在四月读书月特举办了首届“魅力诗词”大赛,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十位选手进入决赛。

大赛现场。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伴随着校园里一朵朵花儿含苞怒放,学校首届“魅力诗词”大赛也到了决赛日。4月18日下午在学校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副校长唐友田、教科室主任刘建军、中学教务处主任江宇以及全体中学语文教师出席了此次大赛。“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在副校长何义精彩的诗配乐朗诵中拉开了此次决赛的帷幕,决赛共分为四个环节:诗词比拼、诗词对句、刀俎鱼肉、飞花令,在考验选手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的同时,还考验选手对诗词的意境理解,充分体现了学生们的文学素养。场上选手或铿锵激昂、或眉头深锁、或成竹在胸,从“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踌躇满志到“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的清丽婉约,从“闻道神仙不可接,心随湖水共悠悠”的洞庭美景到“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的钱塘湖春色,队员们均能答出题中诗词的出处、作者和简要意境。他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C65班的郑晓风同学获得了此次大赛的冠军。

  一场诗意雅韵的文化盛宴,让书香雅韵之风吹进了校园。比赛虽已结束,但经典诵读活动仍在继续。诗词文化是内涵丰富、意蕴厚重的中国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随着现代社会文化的不断发展和现代文学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延伸和深化,诗词教学在现代教育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意义不断突出。此次活动的开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本校学生的古典文学素养起到了重要作用。(益阳文明网 易文)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