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触摸党的十八大以来益阳发展的铿锵脚步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5-26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益阳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五年风雨路,奋进谱新篇。五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攻坚克难中探索创新,在重重考验中稳步前行,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建成了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办成了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

  这五年,益阳经济发展实现了量质齐升。201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84.18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1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5.68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1.47亿元。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0:45:35优化,调整为2016年的18.6:40.5:40.9。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两型社会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获批实施,益阳在全国全省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得到提升。

  这五年,益阳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承载功能明显增强,城镇化率由42.1%提高到48%。交通建设实现大跨越,完成交通建设投资421.1亿元;高速公路实现通车里程186.7公里,在建里程265.8公里,益阳成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主战场;石长铁路复线建成通车,扩建和新建干线公路426公里,建成农村公路2051公里。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成功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城乡品质全面提升。

  这五年,益阳改革开放取得了重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共完成9大类117项改革事项,承担了36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任务,行政审批制度、政府机构、商事制度、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颁证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1039.8亿元,形成固定资产819.2亿元,有387个投资过亿的项目落户益阳。与国外友好城市合作不断深化,对外交流进一步加强。

  这五年,益阳民生民利得到了明显改善。全面小康建设蹄疾步稳,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336元。精准扶贫成效明显,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7亿元,发放小额贷款5.3亿元,实现24.8万人脱贫。社会就业不断扩大,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4.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1万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五大社会保险新增参保人数217万人,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实现应保尽保。累计完成公租房3.64万套、棚户区改造9.69万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12万户。合格学校建设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文化、科技、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这五年,益阳民主法治呈现了新的气象。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切实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等工作,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壮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法治益阳建设成效明显。高度重视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军民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创新“1+X”网格化服务管理,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五年,益阳党的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益阳实际,创造性开展“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有新提升。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干部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干部交流,班子结构和班子功能得到改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启动“双创先锋”评选,引进了一批紧缺人才。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五个一”行动,“四位一体”新型农村治理机制在全省推广。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贯彻“一准则两条例”,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益阳日报 李伟)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