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奋力建设富饶绿色幸福新益阳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0-17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益阳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挑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谱写了益阳发展史上又一精彩篇章。过去五年,我们经历了风雨,见证了彩虹,良好发展势头延续至今,阔步走向未来。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进入全省前8位,其中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居第6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居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居第7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居第8位。

  对接宏伟目标,绘就发展“新愿景”

  “十三五”时期,是益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是科学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奋力推进益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宏伟事业。

  宏伟的事业需要美好的愿景指引方向。按照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要求,我们确立了建设富饶绿色幸福新益阳愿景。实现这个愿景,就要推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推动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加快建设科教强市;推动文化发展显著进步,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推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加快建设生态强市;推动开放程度显著提高,加快建设开放强市。具体到未来五年,富饶,就是以发展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域经济实力更强;绿色,就是以生态为先,使益阳大地山青水秀、天朗地净、家园美好,更高起点建设益山益水益美益阳;幸福,就是以民生为本,让人民生活得更有获得感、更有认同感、更有幸福感。

  实施战略牵引,打开发展“新天地”

  宏伟的事业需要科学的战略牵引前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省委确定的两大战略,同样也是益阳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惟创新者活,惟创新者兴。按照省委创新开放“451”计划,结合益阳实际,大力实行“五个一”创新行动,即:评选树立一批行业创新标杆,高位构建一批创新创业重点园区,筹措成立一支引导创新基金,引进培育一批高层创新人才,出台实施一套鼓励创新政策,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在益阳大地充分涌流。

  惟开放者强,惟开放者胜。扎实开展“走进500强”“畅通快车道”“动员益阳人”“对接大战略”“深入北上广”五大专项行动,以扩大开放争创发展优势。我们致力思想大解放,先后两批次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到华为大学参加创新开放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开拓了眼界、开明了胸襟、开放了手脚。我们推动东进东接大突破,长益高速新益阳互通项目建成通车,益阳至长沙的路程缩短至39.6公里,形成了益阳对外开放的新门户,迈出了益阳融入大长沙的新步伐。我们创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大品牌,今年4月,成功举办“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共签约项目40个,引资158.6亿元;6月,成功举办了湖南·益阳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签约项目16个,合同引资832.6亿元。我们开展招商引资大行动,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菜单”、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绩效考核的“第一指标”,8月份开展的招商引资集中对接月活动,对接、引进项目379个,掀起了新的招商热。我们打造开放大平台,益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正式运行,长沙海关驻益阳办事处即将挂牌成立;加强与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的对接与合作,帮助有实力的出口企业建立保税仓,积极创造条件建立自贸区、口岸、综保区;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生态农业·智慧农村”互联网大平台,构建快捷开放通道。

  运用有力抓手,迈出发展“新步伐”

  宏伟的事业需要强大的抓手推动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345”工作抓手。我们顺承这一思路,形成了“四个两”“五个着力”“五大基地”的“455”工作抓手体系。

  “四个两”即:始终坚持民生和生态“两个优先”,全面实施大益阳城市圈和东接东进“两大战略”,强力推进交通和园区建设“两大会战”,切实强化依法治市和从严治党“两个保障”。以新发展理念为“元”为“纲”,以“四个两”为“目”为“支”,必将起到“四两拨千斤”效果。

  “五个着力”即:在兴产业、提品质、强基础、惠民生、优环境上着力,促进科学发展。一是在兴产业上着力。坚持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做大做强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棉麻纺织、有色金属、建材等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131”工程(“1”,大力发展安化黑茶,“3”,突出发展优质水产业、优质米面、优质蔬菜产业;“1”,以益阳老字号、休闲食品为重点发展特色食品加工业),将益阳打造为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实施园区建设“135”工程,促进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中以合作产业园、院士产业园“一区三园”融合发展,突出建厂房、引项目、促转型,助力产业链条发展、集聚发展、抱团发展。二是在提品质上着力。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经济、做美城市风貌、做精城市管理、做特城市人文,注重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双修”,提升中心城区品质。三是在强基础上着力。强化基础工作、基础设施、基层党建“三基”建设。立足益阳作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主战场,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实施干线公路建设“519”行动,推进高铁项目,提高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巩固、提升村民服务中心建设成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是在惠民生上着力。打好全面小康决胜战,让全市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脱贫步伐,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打好民生保障持久战,做实“微建设”“微服务”,使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五是在优环境上着力。加强与华为合作,强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争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加强与58同城合作,优化提升益村平台,打造智慧农村,抢占发展先机和制高点。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创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快捷便利的贸易环境,加快形成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推动善政、兴业、惠民。

  五个基地即:按照全省“五大基地”布局要求,加快把益阳打造成为现代制造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现代休闲旅游基地、重要新型能源基地、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打牢全市科学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

  凝聚奋进力量,彰显发展“新姿态”

  宏伟的事业需要奋斗的力量接续推进。今天,益阳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承载着上级组织的坚强领导,铭刻着历届班子的励精图治,书写着全市人民的创新创造,饱含着党员干部的奋发有为,凝结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充满着气势恢宏的生机活力,展现着璀璨无比的光明前景。

  我们自觉锻造一种定力,就是政治坚定不动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持新发展理念,与全市人民一道,戮力同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益阳深入实践。

  我们全力坚守一种执着,就是专注发展不松劲。遵循新的发展理念,保持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位次稳健前移,推动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我们充分彰显一种精神,就是改革攻坚不退缩。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改革谋划,以更强的问题导向抓改革攻坚,以更实的有力举措抓改革督察,让改革与发展稳定、与群众期盼同频共振,真正落地见效。

  我们始终涵养一种情怀,就是改善民生不止步。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善民生民利,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创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

  我们持续锤炼一种作风,就是真抓实干不虚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在全市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氛围。

  我们笃定凝聚一种意志,就是从严治党不懈怠。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社风优民风。

  不久的将来,益阳的区位优势日益显现,东接东进,加快融入长株潭;益阳的赶超优势日渐厚植,潮起潮涌,加快崛起洞庭湖,一座陆水通达、山青水秀、运动健康、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正昂首前行。(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