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实验小学获“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殊荣
来源:大益阳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1-15

  近日,从教育部传来好消息:益阳市实验小学再获“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殊荣,获奖名单已全国公示,这是该校的艺术特色教育继“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优秀红领巾国学小社团”等荣誉称号之后再次获得的一个国家级的大奖,全校沸腾。

  据了解,今年9月份,省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的一个“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创建传承学校活动的领导,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推出具有特色、品牌和成果显著的艺术教育典型。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创建活动,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习并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接此通知后,以艺术特色为主的实验小学召开了专题会议,就该校多年来在艺术教育上取得的各项成绩进行了梳理、归纳,最后选择了以国画为切入点,以国画艺术教育为先导,以校本课程为呈现方式,以专家引领丰富课程资源,以外出学习提升教师素质,以校园文化滋养学生心田,以竞技比赛推进学校艺术特色教育的纵深发展。

  “十年磨一剑,为了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锻造学校的艺术特色品牌,实验小学开设了美术、剪纸、书法、足球、武术、围棋、篮球、舞蹈等十几个社团,每周两次专业培训。国画社团提供国画指导课,通过国画社团课和常规美术课的渗透,孩子们对毛笔表现的线条、宣纸渗化的效果都有了较深入的了解,通过示范、比较、观摩、展示等各种方法提高孩子们对国画学习的趣味性,学生国画的基本素养和基本技法均得到大幅度提升。不仅如此,学校还利用班会时间邀请热爱书画的家长进课堂展演和培训,激发师生热爱美术等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以国画为载体开展的艺术教育是“养心”教育,寓教于乐,在美感中动之以情,在愉悦中晓之以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国画艺术教育在学校扎下坚实的根基,艺术教育引领着孩子们健康快乐有品位的生活。

  十多年来,孩子在国画学习领域屡有斩获:很多孩子的国画作品在《益阳日报》《益阳城市报》《小学生导刊》《童话寓言》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在国画教育丰硕成果的鼓舞下,学校的其他艺术教育也齐头并进,2015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获全市中小学足球比赛一等奖,2017年获全区足球比赛第一名,全市足球比赛二等奖;学校的剪纸社团在第一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红领巾国学小社团”,湖南教育出版社还出版了我校曹锋老师编著的《少儿习读剪纸本 弟子规》剪纸教材;学校推送的《剪纸教学中的交通安全》课题在第二届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获省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湖南省仅四所学校获此殊荣)。湖南都市频道、益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我校学生学习并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丰硕成果。”说起实验小学的这么多年来的艺术特色发展史,实验小学的校长王达如数家珍。

  “我们将努力把实验小学打造成艺术校园、魅力校园、文化校园,尽可能让每一个实小学子成长为阳光智慧、文明尚美、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还只是开了一个头,要走的路还很长……”采访快结束时,王达满脸谦虚地说道。(大益阳客户端 莫莉辉 何思慧)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