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照顾智障居民 爱心接力四十载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1-24

  最近两天,益阳赫山区会龙山街道龙山港社区工作人员特别留意收听天气预报。得知本周有低温雨雪天气,社区主任张跃和同事们赶紧购置新棉衣、棉鞋,备好感冒药。1月23日,社区工作人员一上班,就带着大包小包出发了,“走,先去看看舟舟!”张跃和同事赶往辖区廉租房小区。她们口中所说的“舟舟”是一名智障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探访、照顾,这个爱心接力棒已传了整整40年。

  衣食住行社区全包

  “百家爱”伴随智障女成长

  舟舟名叫郭赛舟,今年40岁,自幼丧父,母亲也是智障。自舟舟出生起,社区和街坊邻居对这对可怜的母女时时给予关照,结下深厚情缘。舟舟小时候只要肚子饿了,随便往哪家街坊饭桌边一坐,就会有热饭热菜让她吃。有时,舟舟不小心打碎街坊的玻璃窗,对方并不埋怨,一笑了之。就连和小伙伴嬉闹打架,街坊都会提醒自家小孩:“要让着舟舟一点!”

  后来,社区成立了敬老院,舟舟母女被安顿在敬老院,安排员工石完花负责一日三餐。街坊邻居家里做了好吃的菜,经常会给这对母女留一份送过来。社区工作人员一有空就去看望舟舟,给她买零食,陪她做游戏。这些年以来,社区负责人、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照顾舟舟母女的工作从未间断。2016年初,舟舟的母亲患重病住院,期间,社区派人轮番陪护照顾直到老人病逝。这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舟舟送去新棉衣、棉被。

  腾出办公室购置新家具

  舟舟搬新家众人来帮忙

  随着社区最后一名孤寡老人离世,去年,社区敬老院解散了。社区党总支通过集体讨论,决定将社区第五文明小区廉租房一套二室一厅的办公室腾出来让舟舟居住。2018年元旦那天,社区工作人员筹钱为舟舟置办床铺、衣柜、沙发等家居用品,和街坊邻居一起为舟舟搬新家。年过六旬的邻居王建华主动照顾舟舟的饮食起居。只要有空,社区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手把手教舟舟炒菜、煮饭。每个月,由社区出钱承担她的房租、水电、伙食等生活开销。

  “舟舟是我们社区的居民,我们应该管她!”这是张跃常说的一句话。舟舟搬新家,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益阳日报 陈敏)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