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第3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启动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2-08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和进步的动力。2月7日上午,益阳市第3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启动式举行,来自全市中小学的参赛学生代表140人及观摩人员400余人参加了启动式。

  “举办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有力抓手。”启动式上,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维民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青少年领会和掌握科学方法,提高观察、思维和实践能力,同时也理解科技与社会的关系,培养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

  本次大赛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由市科协和市教育局共同举办,是益阳建设“活力益阳”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活动自去年10月开始筹备,共收到科技创新项目59个、创意项目24个、实践项目25个、信息作品20个和科幻绘画89幅。比赛结果将在活动结束后统一公示。

启动式现场。图片来源:益阳在线

  启动式后,开展了技能测试和现场展示。参赛学生在对新鲜事物的反应和操作能力测试后,分别在各自的展台前操作和演示,专家评审组成员在一旁评审问辩并计分。

  在“科普大篷车”、创意和绘画展区,有观摩者提问:“为什么乒乓球会来回不停地反复运动呀?”参赛学生马上回答:“那是我运用了电学中高压电有吸引轻质微小物体的特性,再加上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原理……”

  赫山万源九年级学生罗婉婷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参加比赛,这次带来两个作品,一个是利用镜面原理展示了半反半透镜特性的“一窗两景”,另一个是属生命科学类别的“穿针引线”。“我为了这个比赛准备了几个月,想展示下自己的学习成果,而且我胆子比较小,这次的展品解说要自己上阵,对我本身也是一种挑战,我觉得自己表现的还不错。”罗婉婷自信地说。

  万源学校校长也表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重视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的培养,以课堂为辐射,指导并鼓励学生去发现、探索、思考和创造,从而促进其科学素养的全面提高。(益阳在线 毕晓娟)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