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益阳市博物馆开展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2-12

  鸡去瑶池传喜讯 犬迹梅花瑞雪飞。戊戌新春即至,益阳市博物馆为市民朋友送上一份新春贺礼,2月9日《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市博物馆一楼正式开展。

  狗,学名犬,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伴随着犬的饲养和使役,产生了与犬相关的众多文化现象,各种神话传说、民俗信仰以及生肖文化竞相涌现。于是,狗已不再是普通的自然物种,而被赋予了历史悠久的人文气质,积淀了具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

  本次展出的数百幅神采各异的“狗图”来自全国20多家博物馆,展现狗与人类相依相伴的漫漫岁月。展览共分为犬之由来、与人为伴、人性神犬、造物神犬四大版块,主要介绍了犬的种类、狗与农耕生活、狗与游牧生活、犬与世俗生活、忠勇之犬、机敏之犬、通灵之犬、祥瑞之犬、十二生肖之犬、萌系犬俑、装点生活的犬饰等基础知识,在展厅内,“卖萌狗、慵懒狗、抽象狗、神话狗”随处可见,带观众穿越时光隧道,感受数千年来的“奇形怪状”的狗狗形象,为新春送上别样的祝福,带来浓浓的“旺运”。

  9日上午,市博物馆志愿者站特意为前来参观展览的观众准备了春联,每位前来参观的观众都领到了一副春联,感受到了浓浓的过年气息。展览将持续到3月15日,让市民朋友尤其孩子们有充足的时间来感受数千年来狗狗的历史,沾沾旺狗的福气。(益阳市博物馆 薛博)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