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反哺养母,他尽心坚持了27年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2-14

  打开房间里的取暖器,半小时后,魏平安来到了97岁老母亲的床前。轻轻唤醒沉睡的老人,帮她穿好衣服,按摩一下腿脚,把早已烧好的洗脸水端到床前……2月12日,在益阳资阳区汽车路街道乾元宫社区,魏平安和往常一样细心照料着老人。“老娘上了年纪,每天只吃两餐,天气太冷,就让她多睡一会。”言谈间,他已经把热饭端到老人面前,一勺一勺喂着老人,不时帮她擦拭一下嘴边的油渍,眼里是满满的关爱。

帮母亲按摩是魏平安每天的必修课。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魏平安口中的老娘,是他的养母彭三元。在2017年湖南好人评选工作中,评选组委会给这位孝子的颁奖词颇有褒奖:27年来精心服侍97岁老母亲的事迹,在社区群众中传为佳话。他用自己的孝心和真诚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爱,了解他的人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我们为他孝义的正能量点赞!

  魏平安是一名下岗职工,他是养母彭三元唯一的子女。1991年养父因病离世,没留下分文钱财。那年他24岁,成了母亲生存下去唯一的依靠和希望。看到他生活窘迫,亲生父母来认亲,被他一句“母亲养我十八年,我要还她一百岁”予以回绝了。

  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给养母一个安逸的晚年。有一次,常年患有眩晕症的老母亲跟他说想吃黑鸡婆炖天麻。当时他经济条件并不宽裕,老婆临近生育,连生孩子的钱都凑不齐。但面对母亲的要求,他没有犹豫,满口答应。而后,他硬着头皮跟朋友借钱,想方设法让母亲喝到了香喷喷的鸡汤。

  魏平安的妻子在外地工作,为了有弹性的时间更好地照顾母亲,他四处寻找合适的工作。经朋友介绍在一家厂里一边打零工,一边跑印刷业务。母亲爱吃鱼,他每天早上到河边去买少刺的鱼;老人牙齿不好,他就将鱼肉擂成泥加点胡椒、姜末做成鱼丸给母亲吃,味道鲜美,又便于消化。为顺老人的胃口,他天天换着花样做早餐,主餐就按照养生食谱做。他还想着法子让老人开心,天天请邻居的奶奶们陪着她下跳子棋。

  在魏平安家里,记者看到,一家四口就挤在4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二十几年来,他坚持让母亲和女儿睡在主卧室,自己和妻子将就睡在临时搭建的狭小阴暗的楼梯间。母亲的老寒腿一遇天气变化就会发痛,他就买了保健按摩的书籍,自学按摩技术,天天晚上给老人做按摩。老人家患胆结石十七、八年,常常发病住院,他都是端屎端尿,把母亲护理得细致周到,老人的病友都连连称赞。

  魏平安还特意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天天早上对着镜子帮老母亲梳头,头发长了就为她修整好,乐得老人笑得合不拢嘴。2016年5月,老母亲意外骨折,生活不能自理,他端茶送饭。他还规定自己天天多喊几声妈妈,一则让她高兴,二则怕妈妈百年之后就再没有妈妈喊了。妻子虽在外面工作,但对老母亲的关爱也尽心尽力。孙女回家对奶奶更是百般敬爱,吃的穿的都是老人优先。

  随着母亲年龄越来越大,近些年魏平安不能出去打工了,就靠老顾客照顾的一点业务维持生计,幸好老母亲现在享受到了政府的养老金政策。每当同事、朋友对他说起母亲时,魏平安的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他的精心照料和悉心护理下,现已97岁高龄的老母亲依然身板硬朗,精神矍铄,笑起来就像孩子。老人家常常说:“人老了,不用吃得好,穿得好,心情好比啥都强,儿孙都很孝顺,我就心满意足了。”

  魏平安孝老敬亲的事迹在社区广为传颂,成为社区创建和谐家庭的典范。在他看来,养育之恩大于天。他说:“在我心中,妈妈是我们全家的主心骨。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父母在,不远行,孝顺就是陪伴。老太太健康快乐地活着,是我们最大的福气。”(益阳日报 谢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