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让雷锋精神永驻银城 益阳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综述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4-19

  有一个名字,穿越时空,铭刻在几代益阳人民的记忆中;有一种精神,薪火相传,在银城大地广为传播、生生不息。雷锋,这位平凡而伟大的解放军战士,已成为这片土地上广大群众的人生灯塔和精神坐标。

  今年3月5日,是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5周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引导社会各界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开展,共青团益阳市委、市文明办3月5日启动了“全民学雷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发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组织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

  通盘谋划,将服务月活动向纵深推进

  为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顺利开展,市文明办、市志工办积极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统一部署,多次组织各级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召开筹备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并下发了《“全民学雷锋·共创文明城”2018年益阳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方案》,以一周时间为周期,在全市持续开展护河环保、文明创建、便民利民、扶贫济困四大主题14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求各级各单位在既定时间段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创新开展了“我给‘雷锋’照张相——街拍‘善行’摄影大赛”主题活动,努力在全市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促进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全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顺利开展。

  3月5日,团市委、市文明办组织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志愿服务组织以及高校志愿服务组织等500余人参加了启动式,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志愿者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整个活动月期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330次,参与志愿者三万余人次,让志愿服务深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丰富载体,让雷锋精神之花开遍银城大地

  “妈妈你看,漉湖是不是更美啦?”近日,6岁的小志愿者陈俊坤和妈妈参加了志愿者巡河行动,他提着刚捡的一袋垃圾,骄傲的对妈妈说。当日,共青团沅江市委组织巡河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河行动,50多名巡河志愿者沿着漉湖河道清捡垃圾,短短2个多小时,就清捡塑料垃圾70余袋。

  载体就是火车头,抓载体就是牵往了牛鼻子。我市在不断深化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更加聚焦创新载体、创新方式,持续开展了护河环保、文明创建、便民利民、扶贫济困四大主题14类学雷志愿服务活动,并创新性的开展了“我给‘雷锋’照张相——街拍‘善行’摄影大赛”主题活动。

  全市各单位、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围绕“护河环保”主题,深入开展“碧水清流”护河宣传、“守护河流”志愿巡河、“景美岸绿”志愿植树、“绿色时尚”志愿骑行、“享悦行走”志愿健走等系列活动。资阳区大码头街道河长办组织社区干部、巡河员、志愿者及群众40多人在街道辖区资江风貌带沿堤一线集中开展保护母亲河的清洁活动;赫山区金银山街道粟公港社区志愿服务队组织益师附小四年级210班学生和家长约60人至资江河畔开展拾捡垃圾活动;大通湖区绿委办、区农林水务局组织200多人在金盆镇大东口村义务植树;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50名志愿者通过车队游行宣传和徒步沿河清理垃圾等方式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环保意识等。

  围绕“文明创建”主题,赫山区在商业步行街广场举行了“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我承诺、我践行”集中签名活动,1000多名干部群众参与其中,并向来往群众发放倡议书10000余份;市交通发展投资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分别前往市国土资源局和益阳大道四一四地质队门前马路、附近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行动;兰溪镇1649名党员全部签订《兰溪镇“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个人承诺书》等。

  围绕“便民利民”主题,灰山港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全院医务人员无偿献血2万余毫升;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在万达广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20个单位设立43个咨询服务台,摆放宣传展板80余块,发放消费维权、禁毒、打击传销等宣传资料5000多份。工商部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0人次,受理现场投诉22起。

  围绕“扶贫济困”主题,市仁爱志愿者协会组织市人民路小学1504班全体师生68人及志愿者15人前往市儿童福利院,将由老师组织、学生自发用零花钱购买的日用品、墨鱼、牛奶、饼干等送给福利院小朋友;东部新区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至鱼形山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免费检查身体并帮忙打扫卫生,为老人们送去27双鞋和4袋大米。

  “我给‘雷锋’照张相——街拍‘善行’摄影大赛”自3月5日启动报名至3月25日报名通道关闭,全市参与摄影大赛人数总计1730人,收集作品2990幅。经过专家评委第一轮评审,36个作品成功入围大众评审,自3月26日启动大众投票至3月31日投票通道关闭,访问量高达351422次,掀起益阳学习雷锋争做雷锋的高潮,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共青团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造品牌,把益阳志愿服务擦得更亮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近年来,市文明办、市志工办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树立一盘棋思想,打造属于益阳的志愿服务品牌,团结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先后打造了“牵手孤单天使”“微笑K9077”” 助梦飞翔”“绿色先锋营”等志愿服务项目,将志愿服务已浸润到人们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益阳已逐渐成为一种社会时尚。K9077是益阳始发广州的一列火车,很多农民工就搭乘这趟车,前往南方“淘金”。他们经常大包小包地提着,多有不便;一到寒暑假,总有一些“小候鸟”满心愉悦地搭乘这趟车和父母团聚。2013年4月,为缓解农民工出行压力,帮助这些留守孩子,市义工联发起成立了“微笑K9077”火车站志愿服务项目,每周五至周日晚7时至9时,组织志愿者在火车站售票厅、安检口、候车室、站台等地方,为旅客提供服务,帮助旅客快速、安全、顺利出行。活动已持续5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募集社会资金,资助贫困学生”的助梦飞翔公益助学活动旨在圆贫困孩子们的上学梦,项目从2015年开始实施,每周星期六上午如期进行,风雨无阻,从没间断。“牵手孤单天使”志愿者服务活动,每周日9时安排志愿者来到市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理发剪指甲,和他们唱歌、做游戏、聊天。“绿色先锋营”是市义工联成立最早的常态化项目之一,致力于益阳市城区环境的维护和环保理念的宣传。每周一和周三的晚上,市义工联会定时组织志愿者在秀峰公园和佳宁娜广场开展拾屑保洁活动,一边清理垃圾,一边向市民宣传环保。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益阳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营造了天天是雷锋日的良好社会风尚,为“五个益阳”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益阳日报 李伟)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