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文明创建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6-02

  5月31日,从益阳市文体广新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文体广新局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形成了全员创建、主动创建的良好局面。

  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市文体广新局发挥职能作用,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目前,益阳已完成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4个,在建95个。全市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按“七个一”建设标准完成63%。送戏下乡近1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7320场,周末文化广场电影放映377场。2月28日起,分别在中心城区福中福、鹅羊池、赫山步行街开展2018年“益阳花鼓大戏台——送戏惠民”元宵节专场演出,七大剧团连续18天为广大市民带来精彩纷呈的花鼓戏经典剧目演出;4月22日,举办“0元阅读、把新书带回家”世界读书日大众读书活动,掀起全民读书热潮。

  保护文化遗产健康发展。全省第一部文化遗产保护类地方性法规《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1月1日起正式实施;《益阳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兔子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保护与环境整治工程4月初正式动工,目前处于周边环境整治阶段,预计8月底完工并对外开放。3月22日至29日,市博物馆积极配合湖南经视频道《钟山说事》栏目《人文潇湘·宝藏》节目组,隆重推出大溪文化高足盘、新石器时期带槽大石斧、益阳兔子山遗址出土的“秦二世文告”竹简、“张楚之岁”觚、春秋蟠虺纹青铜缶、北宋紫定唾盂等6件套代表性文物,通过镜头走向大众视野。

  大力开展文化志愿活动。市文体广新局组织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学雷锋主题活动月,连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益美益阳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非遗传承人、书法名家等进社区、敬老院,送上文化大餐。公共文化场馆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宣讲。市图书馆连续举办各类“悦读分享会”“读书会”80余期,市博物馆“讲益阳故事、寻文化之根”讲坛连续开展26期。此外,结合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如“诵一段经典、奉一杯茶”“舞动青春”“文化进高墙、知识促改造”等,吸引了大量群众参与,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下一阶段,益阳市文体广新局将继续加大创文力度,大力开展各类主题创建活动,营造创建氛围,优化创建环境,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益阳日报 尹海媚)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