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深入开展好家风传承教育践行活动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6-04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益阳市妇联儿童工作部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正在认真仔细地整理“我的好爸好妈好家风”征文来稿。

  “活动启动2个月来,我们共收到投稿500余篇,57篇进入终审。5月31日,专家组评审出《书香好家风》等优秀作品20篇,优秀微视频3篇,将在益阳妇联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表。”市妇联主席杨丽萍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妇联系统组织亲子互动类活动40多场次,通过环湖踏青、手绘风筝、在线阅读、专家讲座、主题征文等多种方式,不断挖掘、传播、践行家风文化,并注入新的内涵,让好家风处处可见,浸润万家。

  让爱在笔端流淌

  家风是家庭的精神内核与社会的价值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面向全市1至6年级小学生及家庭开展的“我的好爸好妈好家风”征文和“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亲子阅读微视频征集活动,于今年3月启动,正是在全市儿童中开展好家风传承教育的一次践行。

  主办单位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和团市委希望活动通过讲述家风故事、拍摄亲子阅读视频,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为益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参与激情高、作品质量高是此次征文活动的两大特点。从城区到乡村、从山区到湖区,益阳8个区县(市)百余所学校都有学生投稿。有的文章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有的引经据典,侃侃而谈;还有的发挥想象,构思出一幅童话般的理想家庭生活景象。”负责稿件终审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倾听爱的心语

  “我有一个温暖的家,就像一艘由爱铸就的小船,船上有我亲爱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弟弟和我。我们一起齐心协力,乘风破浪驶向幸福的港湾!”

  “如果家是一盏油灯,那么家风就是助它燃烧的灯芯;如果家是一条路,那么家风就是点亮夜空的路灯。”

  随手翻开几篇作品,孩子的童真和情感跃然纸上。

  二胎妈妈陈娅在政府部门工作。她说,大儿子参加了这次征文,文章是在她与爱人的陪伴、指导下共同完成的。“我们鼓励他动笔,告诉他选材的方向,把我们生活中的趣事融入其中。在这个过程中,一家三口又共同回味了一次曾经的美好生活,都很开心。孩子的作文也很快写出来了。”

  陈娅说,今年市里组织的“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家庭亲子阅读、千人风筝节、环湖行等活动她一场都没落下。“这种亲子互动型的活动,让家长体会到陪伴的乐趣,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与父母亲密相处,增加了家庭情感粘合力。”

艺术节现场。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陪伴打开爱的天空

  记者了解到,这次像陈娅一样陪伴孩子完成参赛作文的家长还真不在少数。他们向孩子生动地讲述“家风”的含义,引导孩子讲述自己生活中有关家风的故事。

  “陪伴,在家庭教育里处于最基础和最关键的地位,孩子的发展太需要成人的支持和关心了。”“六一”儿童节前夕,正在益阳赫山区大宁国际幼儿园参加音乐律动活动的市教科所艺术教研室主任李敏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她认为,物质满足并不等于陪伴,父母切忌把陪伴当任务来完成,那些在孩子面前玩手机、聊天的妈妈们,无法敏感回应孩子的真实需求,孩子无法弄清楚陪在身边的家长到底心在哪里,这是无效的陪伴。只有真心投入,才能读懂并赢得孩子的心。作为千人风筝节、千人环湖行、婴爱阅读以及此次好家风征文活动的策划、组织者,杨丽萍说其初衷就是让每个孩子都在陪伴中快乐地成长。她的脑海中时常会浮现出一组组动人的画面:“有了爸妈陪在身边,孩子们无论挥动画笔、大声朗读还是健步前行,都无比快乐、充满自信。”好家庭产生好家风,好家风成就好家庭。她希望更多的家庭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建设更加和谐、更加美好的新益阳。(益阳日报 王娜)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