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有支“消防娭毑”服务队 平均年龄60岁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6-06

  “抽完的烟,烟头一定要踩灭。”6月3日一大早,益阳沅江市三眼塘镇的陈娭毑就在向乡邻讲解消防知识。

  益阳是农业大市,84%的县域面积为农村,每年农村地区火灾发生率超过60%,其中有近85%的火灾是因农村地区居民缺乏安全防范意识造成的。

  为了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今年以来,益阳市消防支队以部分乡镇为试点,组织招募农村消防志愿者。

  “目前大部分农村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所以我们这次招募的志愿者和普通志愿者团队不同,主要针对年龄50岁以上的留守妇女。”益阳市消防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推进这项工作,该市各级消防部门积极联系消防宣传“外包”服务机构,深入辖区试点县农村地区对村干部开展“户外”消防宣传培训活动,鼓励广大村民现场观看,活动以农村现实生活为案例,模拟火灾现场,深入浅出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家电着火不要怕,快把电闸先拉下,火警面前不要慌,报警逃生别管啥。”为了让村民更形象地了解“消防”,益阳市消防支队自编了快板词《听我们来说消防》,通过快板说唱的形式,呼吁村民加入到消防志愿者团队中来。

  目前,全市共招募了2000余名农村消防志愿者,平均年龄60岁。这支“娭毑级”的女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搞起宣传来毫不含糊,她们平常忙完家务农活,便走村串户,向乡邻四舍说道说道“消防”,讲解如何正确报火警、扑救初期火灾、进行自救逃生等常识,村民们形象地称她们为“消防娭毑”。(湖南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