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江县修山镇洪山教学点来了支爱心支教队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6-12

  6月8日,益阳桃江县修山镇洪山村洪山教学点异常热闹。听说学校里会来英语、足球、美术、国学等新老师,小家兴从前天晚上就开始兴奋,这天他一大早赶到学校,早自习时,他的眼睛时不时瞟向窗外,等候新老师的到来。

  “来啦,来啦。”不知谁喊了一声,和小家兴一样,班上其他13位同学提高了读书声,又兴奋又紧张。

孩子们在踢足球。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学校2名教师

  只开语文和数学课

  洪山教学点目前全校学生仅23名,分为一年级和四年级。“老师严重缺乏,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到10多里外的镇上读书。”据教学点老师符胜军介绍,目前学校仅自己和修山镇中心校派来的一名支教教师,负责语文、数学两门功课,其他课程开设几乎为“零”。

  “洪山教学点的教学质量在全镇一直是名列前茅。”修山镇中心校校长李友元表示,为了留住这个教学点,镇中心校做了很多努力。这几年,学校的教学条件逐步改善,安装了白板一体机等现代教学设备,还有爱心人士捐赠了钢琴等。中心校每年派1位老师去支教。

  “学生是村里未来发展的希望。”教学点由兴盛时期的300多人,到现在仅剩23位学生,村支书李沛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30多名爱心支教老师

  分组每周轮流去上课

  洪山教学点的情况引起了益阳日报义工队的注意。6月1日,在参观了学生的六一汇演后,义工队商议,决定面向社会招募一批能教音、体、美、英语等课程的爱心人士义务支教。

  倡议发出后,短短7天时间,上百人咨询报名,经过前期考察和筛选,组成了一支由30多名爱心人士组成的支教队伍,有足球教练,有公益讲堂讲师,有研究生,有留学生。大家商议,决定分组每周轮流去学校,给学生们上课,课程的内容有英语、体育、音乐、思品、科技等课程。

  第一组7位老师上课

  很受欢迎

  6月8日,第一组7位老师正式进驻教学点,开始爱心支教。第一次上英语课的四年级学生,对这门课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下课后,支教老师盛进文布置课后作业,孩子迫不及待地拿着老师带过来的英语本,一笔一划地书写英文字母。

  钟创奇是体育爱好者,擅长踢足球,为了上好这堂课,他特意跑到中心城区不少学校观摩了几堂足球课,虚心请教其他体育老师,认认真真地备了课件。山里孩子没有踢过足球,当孩子用不协调地步伐追着足球跑时,兴奋地小脸蛋瞬间红扑扑的。

  黄润是市区某讲堂的讲师,她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儿童礼仪课。课后,本有点羞涩的孩子们,现学现用,见人不停打招呼道“您好”。夏季到了,在桃江县城上班的王玉环,特意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夏季防溺水课,还教学生们唱学生安全游泳歌。

  下课后,孩子们围着老师迟迟不肯离去,一个劲儿地问老师下周还会不会来?(益阳日报 卢静)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