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廖建军 三年如一日照顾中风小舅子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7-24

  61岁的廖建军,患尘肺和肺气肿30余年,但他仍每天拖着羸弱病躯,照顾中风小舅子,一日三餐,定时洗澡,叮嘱吃药,至今已坚持了3年。

  7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廖建军小舅子廖寅家时,廖建军正在给小舅子喂饭。记者注意到,廖建军小舅子饭碗内,饭上盖着肉蛋羹和素菜。身材干瘦的廖建军说,小舅子长期卧床,吞咽困难,要吃些易嚼、易消化而有营养的食物。

  廖建军是益阳安化县清塘铺镇龙坳坪村人,是名退役军人。1983年与妻子结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夫妻俩在外打工养家糊口,虽不富裕,但也安稳。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时年40岁在长沙打工的小舅子廖寅突发中风,经抢救虽保住了性命,却落下了肢体偏瘫的毛病。为方便照顾小舅子,廖建军和妻子辞去长沙的工作,回老家和小舅子同住。

  廖建军说,小舅子现在一天三顿饭是他一家子轮流在做,但是以他照顾为主,夏天每天帮小舅子洗澡,理发也是他帮着剪的。小舅子在轮椅上坐久了,时常大小便失禁。这时,就要给小舅子一一清理。由于小舅子块头大,体重180斤,每移动一次身体,他总是累得气喘吁吁。村里的干部告诉记者,廖建军照顾小舅子已经3年,实在不容易。

  廖建军说,岳母20年前因医疗机械故障,烧坏了脚筋,只能拄拐杖行走,小舅子的妻子也在外地打工,如果自己和妻子不照顾他,他的生活肯定艰难。“我把他当作我亲弟弟一样,觉得照顾他是应该的。”

  廖建军的妻子身体不怎么好,小舅子的子女年龄还很小,因此照顾小舅子的重担基本落在他一人身上。村党支部书记吴石林说,了解到廖寅的特殊情况后,村里为他申请了低保,并及时汇报到镇里,镇民政所非常关心廖寅,今年把他确认为帮扶对象,给予最大力度的帮助,现在已经按照程序给他办了低保,逢年过节也有一定的慰问补贴,但费用的大头还是由廖建军一家承担的。

  有人问廖建军,三年如一日地照顾小舅子,有没有想过放弃,对此,他憨憨一笑说:“只要自己有力气照顾,就不会丢下不管,即使以后身体不行了,还有我的儿子。”(益阳日报 苏钢)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