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68岁老党员彭可放临终嘱咐:请把我的骨灰撒在水里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7-25

  “过世后,我的丧事要简单操办,不动响器,不做道场,遗体火化,骨灰撒在离家较近的电排大闸水里……”7月20日,68岁的老党员彭可放临终前叮嘱家人。儿子彭敏杰握着父亲的手,不断点头,泪流满面。

  彭可放是益阳赫山区泉家河镇来仪湖村人。他出生于农家,1969年入伍,1971年入党,部队期间,曾多次立功受奖。1975年退役回到家乡,他立即投身于烂泥湖治理工程,带领和组织民工肩扛手提,艰苦劳作,多次受到工程指挥部的嘉奖。1977年下半年,肩负重托,彭可放被派往烂泥湖领导和组织移民建队,担任了原烂泥湖围垦区第四大队的第一任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战天斗地,披荆斩棘,使一个不毛之地成了个安居乐业幸福新农村。后来,他调入烂泥湖水管站工作,为水利事业发展兢兢业业。1999年,他高票当选为南闸村村主任,后连续多年担任该村村支书、村主任。后因病,不再担任这一职务,可为村里的发展,他仍是四处奔波,出谋划策。一心为公,心底无私,彭可放深得村民信任与爱戴。

  彭敏杰懂父亲的心思。益阳赫山区泉交河镇正大力推进“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受党培养多年,他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全村的表率。选择将骨灰撒进离家较近的电排大闸水里,只是因为这是在他担任村支书时,多方争取,才修建的。这里面倾注了他很多心血,也是一位老水利人的荣光。

  7月20日早上8时,彭可放安然离世。家人心里悲痛万分,可他们遵守这位“红色老人”的临终嘱咐,丧事办得极为简单,只搭设了一个简易的孝堂,一个拱门,开了一场简单的追悼会。让家人没有想到的是,村民闻讯后,却纷纷前来吊唁,送这位老支书最后一程。黑色素纱,白色胸花,容颜悲切,简约却情感真挚,让老人的家人十分感动。老人遗体很快火化,家人撒了部分骨灰到电排水闸里,还有部分骨灰掩埋了留自己一个念想。

  “老支书这个人真不简单,他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不忘自己的初心,值得我们一辈子学习。”来仪湖村现任村支书徐志钦打心底里佩服他。“彭爹带了个好头,以后我们百年之后,也要丧事简办,移风易俗。”村民感慨万千。

  益阳赫山区泉交河镇党委书记刘军介绍,彭可放老支书会有这样的举动,缘于他党性强,觉悟高,也与镇上大力推进的“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紧密分不开。为让活动取得实效,镇里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悬挂横幅、树文明新风宣传栏、出台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等方式,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老支书用实实在在地行动,在支持我们的工作,他确实带了个好头,今后我们的工作一定能够更好地开展。”(益阳日报 陈浩军 通讯员 周智虎 莫敏 王旻)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