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这群人,是守护生态洞庭的坚强卫士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7-26

  益阳南县茅草街镇破获一起非法守猎案,查获非法猎捕的鸟类死体591只,均为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破获犯罪嫌疑人宋某等毒杀天鹅案;沅江市黄茅洲金洲村查获一起非法使用禁用工具枪支捕杀野生鸟类案……一次次专项行动,无不彰显着益阳森林公安打击破坏湿地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

  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对环洞庭湖区域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加大对洞庭湖湿地的保护力度,按照省厅部署,作为环洞庭湖区的城市,从2017年10月起,益阳森林公安系统组织开展集中打击非法猎捕、经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刑事案件立案30起、破25起,依法刑事拘留9人,取保候审17人,打击处理刑事案件作案人员26人;受理行政案件109起,办结行政案件96起,收缴电网狩猎的皮套线1500米,收缴野生动物2.1万头(只),涉案总价值600余万元。大大地保护了湿地生态资源的安全,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为构建绿水青山作出了积极贡献。

  严厉打击违法猎捕、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7月23日,天气炎热,益阳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胡立华带着几名干警,来到沅江市西区农贸市场和水产品交易市场进行暗访,这已经是他们本月第三次过来督察。

  “这几年南洞庭湖湿地白鹤、灰鹤、天鹅、大雁、野鸭等野生鸟类逐步增多,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引得一些非法盗猎者蠢蠢欲动。”胡立华介绍,市森林公安局成立了专案行动小组,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经营野生动物犯罪行为。同时,各区县(市)森林干警在各自辖区以巡查、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重点摸底排查经营野生动物的集贸市场、餐饮等重点场所,全面加强对市场和野生动物出没地管理整治,积极开展保护野生动物行动的宣传教育活动,对经营户上门走访成了工作常态,对发现的未办理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经营野生动物的,严格依法处理。

  为引导全社会认清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让群众了解相关法律规定,自觉不猎捕野生动物,不买卖野生动物,全市森林公安系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全社会保护自然生态、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意识。对典型案件及时进行曝光,震慑不法分子,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形成全社共同关注、爱护野生动物的良好局面。

  在今年年初破获的毒杀天鹅案中,正是当地一名渔民提供的线索大大推动了案情的进展。在沅江市查获的数起涉枪非法守猎案件,大部分是群众举报的线索。不仅如此,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逐渐增加,7月12日,赫山区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鸮,至此,全市已成功救护珍稀野生动物115只(条)。

  整合警力形成打击铁拳 共同创建和谐南洞庭

  今年1月26日,市森林公安局将毒杀天鹅等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宋某等人,零口供呈请沅江市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并在从犯曹某处查获赤膀鸭、绿翅鸭、白眉鸭、针尾鸭、斑嘴鸭等野生鸟类死体280只,均为国家“三有”和湖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至此,历时38天的追捕毒杀天鹅案落下帷幕。

  集中优势警力办案是市森林公安在当前森林公安工作和执法办案现状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破解警情紧急与警力紧缺,将办案队伍和资源整合的一种创新模式。该模式充分显现出了案件办理“增效”和“提质”的效果,有力推动了森林公安办案工作的健康长远发展。

  2017年4月,市森林公安局抽调三个区县的精干力量,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侦破了资阳区流源桥村一系列非法征占用林地案,经查,被非法占用的林地共113.96亩,涉案人员23人,其中11人涉嫌犯罪,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拘留。

  赫山区森林公安局接到网民举报,微信上有人贩卖野生保护动物。赫山区办案民警通过侦查手段确定了王某通过社交平台收购黄金蟒,正当王某准备将其出售时被森林民警抓获。这是我市第一次通过对微信和直播渠道侦查,查获的第一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

  桃江县森林公安局在“2017年利剑行动”中,捣毁非法经营“三有”野生动物窝点五处,查处蛇类4000余斤,蛇皮19000余张,涉案价值数百万元。

  这些案件的办理,都形成了很大的震慑效果,体现了森林公安机关保卫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树立了森林公安机关依法履职的光辉形象。

  “我们努力打造强劲的森林公安队伍,为守护生态洞庭湖提供坚强的警力保障。”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吴建辉说,去年以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各项指标精神,积极开展“2017利剑行动”、集中打击环洞庭湖区域非法猎捕经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禁毒风暴、破案会战积案、清查专项整治等行动,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共接处警1912次,查办案件429起,办理刑事案件78起,以严厉打击各类野生动物刑事犯罪活动为中心,坚持严打与日常执行执法相结合,始终保持对湖区治安的高压态势,着力打造平安湖区。

  齐心当好“森林卫士”保护生态家园

  在专案组队伍中,熊郁明、周亨博等几名80后干警经历几次专案行动后成长迅速,如今都能独挡一面。

  熊郁明来自沅江市森林公安局,从2011年9月开始,南洞庭湖的专案行动他一个都没落下过。除办案时的老练,他还有个绝活,就是能够迅速辨认出南洞庭出现的野生鸟类,且能将该鸟类品种、学名、生活习性一字不差地背出来。

  熊郁明的这个绝活得益于市森林公安局的老干警张涛。原来,张涛在办案之余喜欢研究南洞庭湿地的野生鸟类。

  “南洞庭湖常见的50多种珍稀鸟类基本已经掌握。”熊郁明说,有时候为了观察迁徙过来的鸟类,张涛可以匍匐在沼泽地里长达数小时。正是有张涛这位“老兵”的影响,几年下来,熊郁明也成了一名辨认珍稀鸟类的高手。如今,他们两人俨然成了专案组里查询野生动物的搜索引擎。在数次打击违法野生动物资源案件中,让野生动物贩卖者无处遁形。

  山区的民警抽调到湖区办案,最大困难是面对波澜壮阔湖水的不适应。“在破获毒杀天鹅案时,驾驶的快艇驶到湖中央时突然搁浅,几名民警一秒钟也没多想,就跳入冰冷的湖水中推快艇。有的还咽下了好几口浑浊的湖水。”桃江森林公安局民警夏伏军回忆,当天晚上气温在零下3摄氏度,刺骨的湖水没过了胸,身上穿的警服吸足了水,十个手指头开始变得僵硬,几个人咬着牙互相鼓劲。最后上岸时,他们一个个都冻得说不出话来。

  从初春到盛夏,专案组办案民警克服了极端恶劣天气,跋山涉水,风雨无阻。为多办案件,他们驻扎办案地连续作战,鏖战数月不休。业务领导现场督阵指导,坚持每晚汇总研究案情,及时解决难点问题,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

  “我们的职责就是维护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吴建辉说,专项打击行动期间,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建立了上下联动机制,有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带头查办督办。同时还根据案情需要,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落实破案责任。对办案阻力大、查处难度大的案件,坚决排除干扰,一查到底,确保办案工作顺利进行。出重拳,下猛力,打现行,抓大案,查小案……正是在一次次凌厉攻势中,市森林公安民警努力当好益阳“生态卫士”,保护生态家园。(益阳日报 卢静)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