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唱响乡风文明“四部曲”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大益阳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7-29

  “娶儿媳,嫁闺女,不攀比,创新意;丧事简,不挑剔,可火化,省土地……”近日,一段朗朗上口的新“三字经”在益阳赫山区泥江口镇太阳庵村村民中传唱,这是该村干部群众集体酝酿、经全体村民代表讨论通过制定出来的村规民约。这段新“三字经”不仅在泥江口镇辖区内传唱,还向周边区县流传。

  近年来,益阳以培育文明乡风为重点,唱响“建移风易俗联席会完善制度、评文明户树立先进引领带动、建平台建创新载体凝聚共识、文明结对帮扶壮大队伍”的乡风文明建设“四部曲”,多途径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联席会推进文明新风创建

  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益阳建立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文明委牵头,宣传部、文明办具体负责,纪检、组织、民政、农业、扶贫、文化等部门参加的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有组织领导、有工作合力、有目标措施、有部署落实。为了建立推动移风易俗的长效工作机制,益阳印发了《益阳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益阳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考核细则》,明确规定,以县域统筹推进为重点,扎实有序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全面推进“四会一约”建设工作(农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及其章程,制定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全力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协调发展。

  以赫山区为例,该区共有208个村(社区)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文明劝导队200支,成功劝导289起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事宜。泥江口镇南坝村张雨来的母亲去世,9个子女原计划唱3天戏,办20多桌酒席,经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反复做工作,最终退掉了租用的拱门、气球和乐队,只保留了家人和至亲参加的几桌酒席,菜品也尽量简单。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成功劝导了8起喜事大办,按一堂酒随200元‘份子钱’算,一个季度为村民减少人情支出1600元。”泥江口镇南坝村两委委员蔡红福介绍说。

  先进引领带出好乡风

  益阳乡风文明建设内容纳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作为推荐评选各级文明村的重要指标,使文明村镇成为弘扬、倡导乡风文明的重要阵地。深化拓展城乡结对共建活动,发挥城市文明对农村乡风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农村整体文明程度。在创建工作中,积极依托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将推动移风易俗与倡导孝老爱亲、尊老爱幼、邻里互帮等传统美德结合起来,将移风易俗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正面典型人物优先评为十星级文明户,将在移风易俗方面表现突出的十星级文明户和移风易俗典型村,推荐申报为文明家庭、文明村镇,通过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引领效应,以好家风撑起好民风。

  如今,在美丽的桃花江畔,“崇德、尚美、务实、图强”的桃江精神不断深入,“创文明、树新风”掀起了新高潮。高桥乡12个村开展表彰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显著,肖仲阳、文雄辉、刘伏湘等大批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活动开展以来,该乡共评出十星级文明农户895户、九星级文明农户7000余户。

  处在洞庭湖南岸、资水尾闾的茈湖口镇,近年来加快创建省级文明乡镇,争创全国文明乡镇,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狠刹人情歪风,遏制封建迷信,打击聚众赌博等不良风气。该镇通过表彰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和平安家庭等多种形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该镇还成立民主垸乡贤研究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去年,茈湖口镇获评市级文明乡镇。

  新载体达成新风尚共识

  7月5日深夜,益阳安化县田庄乡温溪护渔队在资江上游石牛溪巡逻时,抓获两名电鱼人员。虽然求情电话不断,但村支书刘建化坚持原则,将电鱼人喊到村级道德讲堂,搬出村规民约,耐心细致教育。电鱼人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诚恳地写出书面检讨,接受了罚款一千元的处理。

  该乡在主题党日组织全乡党员群众下溪清理垃圾美化河道,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实行乡村组段块五级河长责任制,在每个村(社区)成立护渔护蛙巡逻小组,村村组织大妈广场舞队,广泛开展有益群众身体健康的军鼓、腰鼓、舞龙舞狮、唱红歌等活动……家门口的“文化大餐”越来越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村民都凝聚起来了。大家都主动参与进来,通过各类活动,宣传推广好做法、好风尚,村级道德讲堂成了人人都爱去的好去处。

  目前,益阳依托乡村现有基础设施,指导各乡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融入地方文化特色,倡导新风尚,重点加强一堂、一队、一桌、一栏、一屋、一场、一广播的“七个一”(村级道德讲堂、村级志愿服务队、文明餐桌、村级宣传栏、农家书屋、村级文化广场、村级广播)建设管理,组织开展好核心价值观宣讲、政策宣讲、家风培育、道德评议、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展览以及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文明结对帮扶让文化味更浓

  “培养一部分有艺术特长的少年儿童;培训一批群文骨干,提升其专业技能,让其成为长期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者;组织开展一系列示范性群众文化活动。”这是今年市文体广新局编制的《安化县槎溪村文化扶贫工作方案》要达到的三个目标。

  益阳积极开展文明结对帮扶,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在进行物资帮扶的同时,注意精神帮扶、文化帮扶和科技帮扶,引导农民群众在参与文明创建中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

  各级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也承担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职责,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生活观、幸福观,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变为广大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大益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