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向91名贫困山区儿童播散艺术的种子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8-02

  7月25日,由省文化馆、益阳市文体广新局等单位联合主办,为期14天的“播撒艺术种子 关爱留守儿童”槎溪村暑假少儿艺术培训班圆满结束,给该村91名少年儿童提供了舞蹈、美术、梅山剪纸和小郁竹艺等手工技艺培训。

  槎溪村位于益阳安化县东坪镇,此前,村上没有开设过艺术特长培训班,一来培训费用过高,贫困家庭负担不起,二来也没有专业老师。为此,省、市、县文化部门利用暑假,组织文化志愿者进村办培训班,给槎溪村的孩子带去了学习艺术特长的机会。消息传开,村民都带着孩子来报名,人数一下就超过了原定45个名额的两倍。

  但刚开始时,孩子们的表现并不是很活跃。因为没有接触过艺术培训,他们有些拘束。但在老师的耐心辅导下,孩子们的兴趣慢慢被带动起来,一天天的学习,他们能跳出简单的舞蹈了,也能画出自己的奇思妙想。国家级非遗项目小郁竹艺传承人危禄绵、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山剪纸传承人向亮晶的到来,则带孩子们零距离接触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在这次培训中,还涌现了不少感人的故事。市文化馆的舞蹈专干肖丽超在给贫困学生送舞鞋时不幸被狗咬伤,但她不顾疼痛,在简单地处理了伤口之后,坚持给孩子送完了舞鞋才去医院打针。回来后,她仍坚持上课,吃住在村部。培训期间,美术专干吴仕强的外公不幸去世,他却坚持上完了课再请假去南县事孝。回家仅一天,又赶回了槎溪,他说,不能因为他而让孩子们缺课。

  除了给山区儿童带去心智上的启蒙,市文化馆还为准备了104个书包、80件文化衫、38套舞蹈服、65盒水彩笔和55把剪刀,共计13440多元的物资免费发放给他们。

  尽管14天的培训很快就过去了,但老师特意为孩子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日后把教学视频发到群里,向他们继续播散艺术的种子。(益阳在线 通讯员 刘杨柳 记者 宋咏琪)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