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推进殡葬改革 树立文明新风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8-03

  殡葬改革是破旧俗、树新风的社会改革,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国家民政部等9部委和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7月30日,益阳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暨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该项工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将推进殡葬改革视为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

  有力有效 推进殡改

  近年来,益阳积极推动殡葬改革,成立了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殡葬改革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多次开展专项视察调研,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机制。

  沅江市殡葬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丧属至上,服务第一”,市级筹资3000多万元,进行了市殡仪馆改扩建第一期工程,重新修建了悼念厅9个,扩建了食堂、火化炉及工作用房,优化了配套设施建设。对按要求安葬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镇“三无”对象和重点优抚对象的遗体接运费、厅堂悼念费、火化费等基本丧葬费用给予减免。2013年以来,根据省民政厅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减免力度,从遗体接运到火化的费用,基本上实现全免,共计免除费用400多万元。

  南县把做好殡葬法规和政策宣传工作作为推进殡葬改革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破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主题,近年来,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宣传栏、黑板报、电子屏等媒介宣传,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滚动播放全县殡葬集中整治动态、宣传专题片、宣传标语,在城区和各乡镇巡回宣传殡葬管理条例、办法和集中整治实施方案,使殡葬改革政策家喻户晓。南县还提升了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完全由县政府出资的县新殡仪馆2016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火化车间按8台环保火化炉设计,馆内设有悼念厅9个,陵园100余亩,骨灰寄存有6000格位,树葬、花葬、壁葬等生态安葬设施俱全,为2020年全县全面实行遗体100%火化提供了工作基础。在乡镇,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将南洲镇土地湖、浪拔湖镇南间堤、青鱼脑作为拆迁安置公墓建设试点推进。目前,这几处公益性公墓建设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殡葬改革 任重道远

  由于受“入土为安”观念和传统社会习俗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在推进殡葬改革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当前,益阳厚葬薄养、大操大办、乱埋乱葬等陋习比较突出,不仅增加了人民群众负担,也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政策规定火葬墓人均占地不超过1平方米,土葬墓人均占地不超过4平方米。而目前益阳火化率不高,采取土葬的也大大超过了4平方米,既不合规,也不划算,更不协调。每逢春节、清明等节日,很多家庭用在祭祀上的花费明显增多,与厚养薄葬的理念大相径庭。当前益阳殡葬设施建设主要布局在县市城区,除市本级、南县、沅江外、其它县市殡仪馆、火化设施、公墓还达不到上级要求,群众私下买卖墓地,乱埋乱葬,建造大墓、豪华墓、“活人墓”等问题较为突出,“青山白化”现象严重。

  殡葬改革需要循序渐进,有序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聚集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加大力度 规划整治

  为加快推动益阳殡葬改革工作,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并形成绿色、文明、生态的现代殡葬理念和殡葬新风,推进益阳移风易俗,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殡葬改革的文件精神,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提出意见,要继续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坚持创新发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依法治理;坚持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保障需求、群众受益的殡葬工作原则,加大力度推进全市殡葬改革。

  强力推进火化,实行节地生态安葬。从今年起,根据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供给情况逐步实行火葬,积极推行不占或少占土地的生态化骨灰安葬方式,以楼、廊、堂、塔、墙等形式存放骨灰。推广骨灰植树、种花、种草等生态葬式,倡导不设硬质墓穴和墓碑、使用可降解容器或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的简易葬式。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按火葬场、殡仪馆和公墓“三位一体”理念,全面建设“绿色、环保、生态”的殡仪馆。建立健全惠民殡葬政策和城乡居民多层次的殡葬救助体系,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特困人员、贫困重点优抚对象身故后的遗体和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确认的无名遗体运送、火化及骨灰寄存基本服务实行免费。加大财政投入,努力将惠民政策范围扩大到低收入人群、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和农村村民。加大生态安葬奖补,制定死亡火葬、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俗,制定少数民族节地生态安葬的激励制度。(益阳日报 尹海媚 通讯员 蒋正丰)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