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资阳区沙头镇: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8-03

  今年以来,益阳资阳区沙头镇把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的一项重要举措抓牢抓实,扎实开展“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系列主题活动,成效明显。

  强化责任抓落实。益阳资阳区沙头镇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上级部门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有关政策、精神,并成立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移风易俗工作的指导协调和具体落实。各村(社区)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如何做好村内婚丧事简办等事项,并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村规民约,统一全村红白事办事标准,消除互相攀比现象。目前,村规民约受到了全体村民的积极拥护,并自觉执行,全镇移风易俗工作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广泛宣传树新风。通过广播、微信平台,发放倡议书、致群众一封信、民风墙等方式大力宣传有关移风易俗的法规政策,深入普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在全镇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理念深入千家万户;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以点带面促进工作开展。

  党建牵头夯基础。该镇党支部始终把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注重发挥党员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全面完善《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村级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行为,带头签订950份承诺书。

  专项治理重实效。为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有效打击“赌博”“吸贩毒”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违法犯罪活动,该镇多举措开展禁赌禁毒宣传工作。通过集中宣传、社会宣传、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全面促进了综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益阳日报 王娜 实习生 杨子欣)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