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江县鲊埠回族乡办升学宴被全村通报
来源:清风益阳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8-17

  “李某红为儿子办升学宴时违反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未阻止亲友燃放鞭炮筒炮,在我村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为此,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对李某红予以通报批评……望全体村民引以为戒,广大党员干部应模范带头,坚决抵制不良习俗……”8月13日,一张贴在益阳桃江县鲊埠回族乡车门塅村村务公开栏里的通报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观看。

  “这是全乡针对村民违反村规民约发出的第一张通报。”益阳桃江鲊埠回族乡纪委副书记李成介绍,李某红儿子荣录省城某大学,在操办“升学宴”前,乡村两级干部就已几次上门宣讲政策,进行劝阻,但是未果。

  为此车门塅村组织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就此事召开了专题会议,决定对李某红进行批评教育,通过广播在全村通报批评,并在全村范围内张贴通报。

  通报一出,这个以回民居多的村里引发了不小轰动,不少群众纷纷点赞,李某红也着实火了一把。

  “‘刹人情歪风’这个事情搞得好,节约、环保,还减轻了我们的人情负担,大家都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的幸福。”谈及这起死灰复燃的人情“歪风”,鲊埠回族乡车门塅村议事会成员李志刚很是气愤。“李某红违反村规民约带头燃放烟花爆竹,而且还是在居民集中地段、乡政府旁边,打破了一段时间以来渐成风尚的良好习俗,影响极其不好,抹黑了我们村的形象。”

  据悉,自“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乡9个村(社区)出台了详细的村规民约章程,全乡做到了禁放烟花炮竹,先后劝阻、劝拆各类气球拱门100多个,发放各类倡议书、宣传册1000多份,乡风文明切实得到好转。

  “村规民约既然制定了,我们大家都要遵守”,益阳桃江鲊埠回族乡车门塅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会长马杏森介绍,村规民约制定以来,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今后将继续加大对违反村规民约的通报力度,进一步规范村民行为,使乡村更加和谐幸福。(清风益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