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考上北大不做酒 益阳桃江好党风带出好民风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8-18

  我村夏一飞和刘立珍的孙子夏宗溥今年考上了北京大学,这件值得全村庆贺的喜事,夏家一不办升学宴,二不收贺礼,只邀请了亲戚和村里的部分老人吃个简简单单的饭表示感谢和庆祝,总共只有三桌。8月12日,益阳桃江县马迹塘镇三里村村支书张宇材发了一条朋友圈,收到很多村民点赞。

  过去,不管红白喜事,大家都在暗暗较劲谁家排场大,谁家更热闹:拱门气球从大路摆到家门口,宴席看谁家客人多桌数多,礼金年年攀比年年涨……争得了一时的面子,内里却东家、宾客都叫苦不迭,忙前忙后劳心劳力,铺张浪费严重,“人情”更是成了压在身上的一座大山。

  针对这种不良社会风气,桃江县重拳出击,铁腕整治,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243个行政村(社区)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结合刹人情歪风内容修订村规民约,明确10大条整治内容,将“治陋习、树新风”纳入农村党员冬春训讲课内容,动员国家公职人员、党员、村(社区)工作人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4万余份,在全县张贴和宣传有奖举报公告,编排和组织下乡演出《拆拱门》《振兴乡村倡新风》剧目,举办“千人签名墙”“倡文明送新风”等活动。

  建立常规督查机制,深入镇村开展明察暗访,1至7月共劝阻大操大办49起,立案审查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3起,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89人。

  经过几个月的整治,政风促党风,党风带民风的理念和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如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在桃江大街小巷、城里乡下已找不到踪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树文明、倡新风”的理念深入人心。(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