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鲜花替换鞭炮 文明祭祀堪夸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9-27

  连续几年,前往益阳桃江县花果山陵园扫墓的群众已经形成了新的文明祭扫习惯——不带鞭炮、纸钱、香烛,只带上一捧鲜花。极少数不知道“规矩”的群众如果带了鞭炮,花果山陵园也会用鲜花换取市民带去的鞭炮,倡导大家用鲜花祭扫。

  一直以来,烧纸钱、点香烛、放鞭炮是益阳市民祭扫的“标配”,更有甚者,在清明、中元、春节等传统节日祭扫时焚烧纸质别墅、纸质豪车、甚至纸质美女……清明期间“因为祭祖引发山火”的新闻也层出不穷。2015年开始,益阳桃江花果山陵园就采用鲜花换鞭炮、香烛的方式,倡导文明祭扫。此外,在花果山陵园入口,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会向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宣传手册。“我们每年都已习惯性地文明祭扫了,一束鲜花更能寄托思念。”从外地赶回桃江县花果山陵园祭扫的钟先生说,现在他已习惯性地不带鞭炮、纸钱、香烛,只带上一捧鲜花。同时,陵园积极响应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号召,倡导厚养薄葬、遗体火化、节地生态安葬。园内兴建了4个节地生态墓穴,其中树葬2个,花葬2个,将无偿提供给社会孤寡老人或特困户等弱势群体安厝使用。

  花果山陵园负责人昌国平介绍,通过持续几年不断的倡导和影响,前往该陵园祭扫的群众,已接受了鲜花祭扫这种既文明、又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益阳日报 见习记者 冷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