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单亲母亲含泪捐献儿子遗体 她用这种方式让儿子“活着”
来源:益阳城市报社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9-28

  9月19日下午14时,益阳赫山区银东社区36岁的李鹏静静地躺在益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病房里,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按照李鹏的遗嘱,年过六旬的老母亲周赛群含泪办理了儿子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手续。

  “捐献遗体,一开始我还有一点犹豫。我觉得儿子这一生,遭受了很多的痛苦,如果走后还要再遭这罪,我不忍心。”李鹏的母亲,身材瘦小,言语不多。在与记者的交谈中,眼里一直噙着泪水,时不时会提到“遗体捐献是好事”“我们应该感恩社会的关爱”的话。

  儿子患病,丈夫离弃,

  坚强母亲与命运顽强抗争

  周赛群告诉记者,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和丈夫都有稳定的工作,结婚后,有了可爱的儿子李鹏,那时每天的生活都充满了阳光。1990年,厄运降临到这个家,8岁的儿子李鹏突然全身痛疼,四肢无力。周赛群带着他四处寻医治疗,然而病情并没有好转,反倒一天天恶化。到后来,李鹏无法站立,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生活已无法自理。从此,这个原本快乐的家庭陷入了痛苦的深渊。

  “当时医生诊断,儿子患的是‘进行性肌肉萎缩’,任何医院都无法治好。并且这种病,不管怎么治疗,活不过18岁。当时很多亲戚朋友都让我放弃儿子的治疗,有好吃的多给他吃一点。但怎么说都是一条生命,我舍不得,他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儿子。”周赛群告诉记者,因为儿子治愈的希望渺茫,巨额的医疗费用,长期的照顾护理,丈夫不堪重负离开了这个家。

  丈夫走了,周赛群唯一的依靠都没有了,每天看着儿子躺在床上痛苦的样子,她心如刀绞。虽然痛恨丈夫的无情,但生活还要继续下去。她只能把委屈和痛苦深深地埋入心底,一个人勇敢地挑起了照顾儿子的重担。

  周赛群(中)与红十字会、爱尔眼科医院工作人员一起。图片来源:益阳城市报社

  天地有情 ,人间有爱,

  真情帮扶创造生命的奇迹

  让人欣慰的是,社会没有遗忘这个困难的家庭。周赛群一家的遭遇传开后,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无不为之动容,他们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一颗颗爱心汇聚成一股股暖流,陆续不断地涌向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政府为他们母子俩解决了低保,安排了廉租房,生活有了保障;所在的银东社区组织开展了“党员一对一帮扶”活动,专门安排一名党员关注周赛群母子俩,给予生活、经济等各方面的关心照顾;社区“老兵安心助残队”经常上门帮忙照顾李鹏,李鹏要出来散心、要去医院就诊,一个电话大家都赶过来帮忙,为周妈妈分担一些工作;益阳市红十字会、赫山区红十字会、还有许多社会爱心人士经常来慰问周赛群母子,给予物资和经济上的帮助……

  在采访中,周赛群一直不住地流泪。记者能够感受到,她的泪水中带有太多的痛苦、太多的无奈、太多的辛酸,然而经历过生活的风浪坎坷后,周赛群还得无奈地坚强地面对生活。她无法躲避灾难,也无法左右生活,但是她用特有的隐忍与坚强诠释着母爱的伟大,从来没有放弃希望。由于有母亲的精心照顾,由于有社会爱心的温暖,李鹏创造了奇迹,活到了36岁。

  志愿捐献,大爱无疆,

  老母亲让儿子用另一种方式“活着”。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鹏的身体越来越差。他经常思考,自己活在这世上,成了社会的累赘,成了母亲的包袱,别人都活得有价值,他的价值是什么?很多次发病,痛苦难耐,他拒绝治疗,甚至绝食,希望早点解脱,不再拖累自己的母亲。从9月份开始,李鹏的身体每况愈下,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一个偶然的机遇,周赛群得知,人死后可以将自己的遗体器官捐献给医疗机构,为科研事业做贡献,她既高兴又很痛苦:“高兴的是儿子去世后,如果捐献器官,能够救助别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儿子的生命在延续。特别是这些年,各级政府、社区、红十字会,以及许许多多的爱心人士给予了我们娘俩无微不至的关爱,这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痛苦的是,我怎么忍心跟儿子商量,儿子会不会埋怨做娘的……”

  “后来,我试探着询问儿子,走后想不想捐献器官。没想到儿子,这次住院半个月以来第一次露出了笑脸。他说:‘太好了!没想到我也能为社会做贡献,生活了36年,终于有了唯一的价值!’”周赛群表示,儿子的态度让她感到特别的欣慰,按照儿子的意愿,在9月初就联系赫山红十字会给儿子办理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自愿登记手续。“器官捐献是好事!我儿子已经无法救活,但他可以救活别人,这是他的功德,这也是他以另外一种方式活在世上。特别是一想到几十年来社会对我们母子的关爱,就应该支持,义不容辞。”质朴的话语、朴实的情感,让在场的人潸然泪下,同时也钦佩不已。

  9月19日下午14时,李鹏生命体征消失。在病房,益阳赫山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益阳医专和爱尔眼科医院的专家,及市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自发举行了向李鹏遗体告别仪式。李鹏的遗体捐献给益阳医专,他的眼角膜将通过爱尔眼科医院捐献给一位眼疾患者,用另一种方式开启新的生命历程。

  “捐献遗体主要用于医学教学、医学科研、临床解剖和角膜移植。遗体捐献,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除了对医学事业的贡献和对失明患者的救治外,还对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赫山区红十字会会长胡志伟说,李鹏作为一名残疾人,自己本就是弱势群体,而能够捐献遗体,回报社会,他的品质难能可贵,他的捐遗举动彰显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益阳城市报社)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